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前训练 学员考场挤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吴月芳

  本报讯 电脑当判官铁面无私,只要参加考试的驾驶学员稍微有操作不当,就会被“淘汰出局”。这不,为了有更多实际操作的经验,上周末,五六十辆教练车不约而同地来到位于大霞美的交警支队考试场进行考前训练。

  到昨天,电子路考“悄悄”在泉州试水整整一周。昨天,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车管科了解到,5月8日起,泉州开始在考试学员当中全面铺开电子路考,第一天有51人通过了电子路考,通过率虽然达到了21%,但仍比原先人工路考的七八成通过率降了很多。以前每天可以有400名左右学员考试,现在考试量每天却只有240人左右。

  交警点评考试攻略

  目前,泉州市交警支队考试场配备有6辆捷达、6辆吉普车和2辆大货车专供电子路考。全面铺开电子路考一周的时间,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有些考试项目是考生通过率普遍较低的。

  通过率最低的是“半坡起步”。交警支队驾管科蔡副科长介绍,半坡起步和侧方停车位一样,都是每位考生必考的项目。另一个通过率较低的项目,是“百米加减挡”,考生要在百米内按规定完成加、减挡位,完成不了就会被判不及格。按照规定,参加大车考试的考生及格分数为90,小车学员取得80分才算合格。紧急停车、曲线行驶这两个项目因为通过率实在过低,已经暂停对学员的考试。

  “很多考生一坐上车,起步的细节没注意到,马上就不及格了。”蔡副科长提醒考生们,不系安全带、忘了打转向灯等不符合操作规范的小细节,立刻会被计算机系统判定不及格。

  周末练习挤破头

  为了有更多实际操作的经验,上周末,五六十辆教练车不约而同地来到位于大霞美的交警支队考试场进行考前训练。“想练的人很多,都快挤破头了。”有考生对记者说。

  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驾管科了解到,为了让考生们有实地训练的机会,又为了不影响每天正常的考试,考试场会在每天傍晚5点停止考试后以及周末,向需要实地练习的考生提供练习的机会。按照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场地训练每小时25元,由考生或驾校自备车辆进行练习。

  昨天,记者在交警支队考试场内看到,等待电子路考的考生已经挤满了候考室。据了解,实行电子路考后每名学员的报名考试费用已由原来的人工评判时的280元上涨到340元。每名考生可以有两次考试机会,其中一次为补考,第一次补考是免费的,第二次补考费用是170元,第三次及以后补考的费用为102元。

  可能影响学车费用

  电子路考的报名费比原先人工考试的费用成本增高了,这是否会对泉州驾培市场产生一些影响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驾校之间本身的竞争,学员学车的费用在短期之内不会有大的调整。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势必会对驾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南安一家规模较大的驾校教练昨天告诉记者,电子路考实施后,不少学员一直通不过考试。教学成本增加了,耗费的时间增多,也会影响到新招收学员的数量,长此以往对驾校肯定会有影响。

  □相关链接

  ▲电子路考总时间为12分钟,超时会扣分;合格分数为小车80分以上,大车90分以上;

  ▲电子路考有随车人员(引车员或交警)监护,由学员独立驾驶操作;总控制室全程对驾驶人进行声、像监控;

  ▲电子路考有两种车型(捷达、吉普),学员根据桩考车型,选捷达或吉普车参加考试;

  ▲电子路考两个必考项目: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和侧方停车位;另外再随机抽取4个项目,目前暂停紧急停车、曲线行驶两个项目的考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