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副总称常规武器难撼大坝 可提前应对核战争(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7:03 国际在线

  ●常规武器撼不动大坝

  ●打核战争可提前应对

  记者:有个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就是大坝的安全问题。古今中外,水库大坝都是军事对抗中的主要打击目标,也是恐怖分子破坏和要挟的主要对象。据军事专家分析,作
为固定目标的三峡大坝,遭受攻击的方式很多,但从攻击效果和实施条件上看,可能性较大的有核攻击、巡航导弹攻击、远程轰炸机和特种作战分队制造爆炸等4种。那么,三峡大坝在军事安全防御方面有怎样的准备?

  曹广晶: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的重量就可以满足稳定条件,并有相当的安全系数。大坝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10%的余度进行校核,同时也考虑了各种可能的最不利的荷载的组合,如地震等因素在内,应该说大坝本身的安全是非常可靠的,如果说想通过常规武器一下使大坝溃决,洪水滔天而下,淹没下游,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除非爆发核战争。

  但是,爆发核战争通常都应该有预兆,不可能突然爆发,所以,即使爆发核战争,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第一,大坝有11万立方米/每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即便假设一秒钟泄洪5万立方米,一天就可泄掉43亿立方米的库容,正常运用状态下,在145米的水位以上,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如果加大泄洪量,这个时间还会缩短。这种情况下,即便大坝瞬间被毁,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第二,大坝在设计、论证过程中,已做了溃坝试验,这是在我国最权威的科学家的指导下做的试验,模拟一旦大坝溃决,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即使大坝突然溃决,影响也是大坝下游部分区域,并不像人们想像的从宜昌到上海广大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都会给淹掉。

  ●重庆港区需要改造

  ●地质灾害正在治理

  记者:156米蓄水在即,库区的环境保护问题也再次引起人们关注,主要的影响有哪些?

  曹广晶:抬高水位后,重庆港区的航道水深、水面宽度都将得到改善,这对重庆成为西部航运枢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前提下,在某些区域某些时段也可能由于泥沙淤积而出现碍航现象,所以要对库尾重庆河段的航道进行必要的规划和整治,当然这是早已纳入三峡工程技术设计第八个单项第二阶段的内容。可以通过合理的水库调度措施和一定的工程措施,尽可能减少泥沙淤积,提高通航保证率。

  记者:水位上升以后,库区的地质灾害是否会增加?

  曹广晶:地质灾害是一种自然现象,水位抬升后,可能使某些处于临界状态的滑坡体的稳定条件进一步恶化。135米蓄水前,国家从三峡基金中,拿出了40亿元资金专项库区地质灾害治理,针对156米蓄水我们计划投入的资金大约是80亿元。重庆方面三期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就有294个,包括崩塌、滑坡治理项目132个、库岸防治项目162个。目前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水下部分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完工。(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文\记者陶卫红 曾 立 图\记者巨建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