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新闻背后 凸显评论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7:21 福建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与省台办的长期合作和紧密联系,使得新闻评论部早在年前就得知连战先生可能来福建的消息。3月份全国“两会”之后,部门就把连战来闽的线索提升到重点选题来考虑,率先提出了“独家题材、独特视角、独到观点”的报道思路,并成立了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唐为权担任组长的报道小组,东南序列栏目为主,策划、保障两个公共科室全力配合。

  从4月17日下午连战先生抵达福建开始,新闻评论部报道小组前后方环环相扣,密切
合作,接连制作播出了5期与此相关的节目。尤其是以《从北京看西岸》名义播出的4月18日《连战祖地行与闽台关系发展》、4月19日《两岸关系中的福建因素》、4月20日《连战祭祖》三期节目,新闻时效、报道深度、评论思想性、传播影响力在众多相关报道中脱颖而出。

  消息让人知道,评论让人明白。在评论上下功夫是新闻评论部制作“连战先生福建祖地行”系列报道的目标和要求,也就是说节目不但要反映出新闻事件本身,更要从展示海峡西岸的地位、优势上做足文章,挖掘新闻事件背后蕴含的深层信息。比如4月18日《两岸关系中的福建因素》节目,涉及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上宣布的大陆对台15项政策举措,对福建可以说是密切相关,其中更有五条是直接提到了福建,由此可见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地处海峡西岸的福建已经成为备受舆论关注的焦点;4月19日《连战祖地行与闽台关系发展》节目,探讨的是福建给连战先生留下的印象,连战的到访对闽台之间今后的交流和合作又将产生什么作用;4月20日的《连战祭祖》节目,表达出两岸同胞敬祖、爱乡、崇本的共同情感,呼应了福建省委、省政府促进闽台关系发展的“五缘六求”。

  新闻评论部节目的另一个特色就是高端和权威,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谢郁教授、全国台联研究室杨毅周副主任,这三位都是大陆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新闻评论部凭借《从北京看西岸》栏目一年多来在北京运作所储备的人脉资源和节目影响力,一天里接连邀请到嘉宾相继走进了北京演播室,完成了被外人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三位专家学者在接受访谈时确实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给了启迪。殷存毅教授认为“福建省委领导提出‘六求’当中,本身就隐含着很多新意,就是说福建可以先行,整个两岸经贸交流中,福建可以作为一个试点。福建现在要做的可以主要是两件事,一件就是认认真真的落实15项政策措施,把这些政策措施在福建加以细化加以落实,第二个就是福建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利用这个优势,在跟台湾开展经贸合作和各项交流交往中间,迈出更大的步伐”;谢郁教授在分析两岸关系中的福建因素中指出“福建发挥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整个大陆所有推动两岸交流措施的里面,都把福建作为一个龙头地位,或者作为首选的地位来进行。在落实15项措施的时候,福建作为一个示范区也好,作为一个滩头堡也好,它首先面临的是责任,付出和投入的背后也会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未来发展的机会”;杨毅周副主任在评论连战祭祖时强调“这个反映的是两岸之间这么密切的血缘关系,其实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切割开来的,不管地理空间的变化,还是人为的设置的各种障碍,其实都挡不住两岸之间的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连战先生回乡祭祖其实它也反映了整个台湾老百姓的一个历史文化现象,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明自己的根在大陆”。这些专家学者的观点都肯定了发展闽台关系,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意义,提升了报道层次,拓宽了新闻视野。对此,新闻评论部还主动改变节目编排,除了在东南台播出外,制作另一个版本在综合频道的《新闻启示录》栏目播出,进一步形成累积效应,扩大了宣传效果,产生了良好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评论部独家挖掘到了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先生发现连战祖父连横先生1914年申请恢复中国国籍档案的重要线索。这份档案在去年连战先生“和平之旅”的时候被胡锦涛总书记当作礼物送给了他,因此连战先生想当面向洪老先生表达自己的谢意。之后,新闻评论部迅速组织人员捷足先登,赶制出《洪卜仁:情系闽台缘》这期节目。漳州龙海的马崎村是连战的祖籍地,这个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庄,它和连战一家又有着怎样的关联,对于连战先生即将到来村里人又是怎样的态度,这无疑是观众最想知道的。去年夏天,《海峡西岸正春风》栏目报道“五缘六求”的时候,摄制组就把目光盯到这里,而且独具慧眼地把连宗和先生确定为采访对象(注:在连战祭祖仪式中,连宗和先生担任仪式执事)。这次新闻评论部又是早早地来到马崎村,“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加上跟连宗和先生算是老朋友又见面了,采访过程尽得“天时地利人和”,他兴致勃勃地带着我们记者东瞧西看,生怕介绍得不够。相对其他媒体报道的同一个题材,《走进马崎村》这期节目提供了原滋原味的连战祖籍地风貌。

  新闻评论部前后连续5期的节目,构成了对“连战先生福建祖地行”的完整报道体系,新闻事件背景、现场、意义同时得到了充分的挖掘、梳理和呈现,在所有媒体中独树一帜,因此受到了省台办的好评。4月20日下午,省台办就来电要求把新闻评论部制作的节目刻录成盘,赠送给连战先生。就是这样的应急任务,新闻评论部也是认真对待,平面设计人员专门设计了精美装帧,视频美编精心汇集,连夜加班。21日上午八点,新闻评论部节目专辑10套DVD提前送到了省台办,并在连战先生离开大陆前送到了他本人手上。

  就像集团领导要求的那样,“连战福建行”的宣传要做到“增强时效性,发挥影响力,凸显特色感”。新闻评论部用清晰的思路,高效的运作,和谐的团队、娴熟的业务完成了这一重大任务。 责编:郭尚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