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蓄水以来长江上游水质没有明显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宜昌5月16日电(记者沈翀)参与三峡工程规划、设计及建设的专家日前说,蓄水以来三峡库坝区生态环境总体保持良好,长江上游水质没有明显变化,达到并维持了饮用水标准。

  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工程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称,三峡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及运行以后,对流域水质、泥沙、地质灾害等采取了一系列监控措施,加上国家近年在库区大力
推行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岸坡绿化带工程及危岩与滑坡灾害的预防与治理等,三峡坝区和库区的生态与环境总体良好。

  从流域水质看,目前三峡水库水质总体良好,仍以三类水质为主,与蓄水前水平相当。为了保证三峡水库未来也是一库清水,多项水环境保护项目正在推进中。按照统一规划,2001年到2010年政府将投入近400亿元巨资,治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届时,分阶段建设成的150多座污水处理厂、170多座城市垃圾处理厂,将使三峡库区及上游的污水及垃圾处理率达到85%以上。

  从气候变化上看,蓄水使三峡库区对周边气候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影响范围不大,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库区范围内的天气气候特征。监测显示,蓄水后库区周边年平均气温提高了0.2摄氏度,其中冬季气温平均提高0.3摄氏度到1摄氏度,夏天气温平均下降0.9摄氏度到1.2摄氏度。这意味着,蓄水使库区的夏季不再那么热,冬季不再那么冷了。

  此外,对受到三峡工程影响的水生生物、陆生植物物种,相关部门和科研单位也采取了妥善的保护措施。经过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疏花水柏枝和荷叶铁线蕨的人工繁殖栽培与植物园内迁地保育,均已获得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