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个“环保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6日电(记者皮曙初、张琴)峡江流水清澈,两岸绿草如茵。巍峨雄壮的银色大坝下,左岸是环保公园,右岸是一个截留纪念园,到处郁郁葱葱、花香鸟鸣。如果不是右岸大坝上还有高高耸立的塔吊,干净的马路上不时有挂着工地牌照的车辆穿行,人们很难看出这是一个正在紧张施工的超级工程建设工地。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从开工之日起,就确立了“环境与工程建设同步”的原则,努力
将这个全球超级工程打造成一个环保工程、生态工程。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科学环保部主任孙志禹告诉记者,三峡工程建设期内,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严格的控制。比如,数量庞大的混凝土生产过程,也会产生数量庞大的废水,这些废水必须经过净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而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废水,处理之后又进行了重复利用;工程原有的大部分植被不可能保留,还会形成新的边坡和水土流失,在施工中,要求水泥、沙石必须封闭运输,对施工现场的植被要及时恢复。如今,在15.28平方公里的施工工地上,几乎没有一片裸露的泥土,几乎看不到尘土飞扬的景象。

  据悉,三峡工程动工以来,仅在工程建设方面的环保投资就有近10亿元。

  除坝区外,库区的环境保护和灾害治理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峡水利枢纽在建设过程中及运行后,对流域水质、泥沙、地质灾害等采取了一系列监控和改善措施,加上国家近年在库区大力推行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岸坡绿化带工程及危岩与滑坡灾害的预防与治理,三峡库区的生态与环境总体良好。按照规划,2001年到2010年政府将投入近400亿元巨资治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分阶段建设150多座污水处理厂、170多座城市垃圾处理场,三峡库区的污水及垃圾处理率将达到85%以上。

  长期参与三峡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的专家谢修发说,作为三峡工程第一功能的防洪功能,其环境效益是不可估量,也是不可替代的。同时,三峡水电是一种清洁

能源,对大气是一种有效的保护。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峡工程对环境方面的影响都在意料之中,都在控制范围之内。随着三峡工程的顺利进展和三峡地区环境的改善,长江三峡将会成为一个更加舒适宜人的风景名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