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少年冒充“执法”上公路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1:33 时代商报

  “公路执法!快停车接受处罚,你们的车超载了!”从4月23日起,7名十几岁的孩子在辽中通往新民的公路上装扮成公路执法人员,对由此经过的外地大货车以其“超载”为由实施抢劫,若有不从便砸车。

  日前,这伙冒充公路执法人员,对过往货车司机实施抢劫的少年已被辽中警方抓获。至此,发生在辽中——新民公路上的假公路执法人员抢劫案成功告破。

  冒出一伙假“执法”

  “一伙‘公路执法人员’非说我的车超载,要我交200元罚款。我说我的车没超载不交钱,他们就拿棒子把我的车玻璃砸了……”2006年4月底,一名外地大货车司机李师傅来到辽中县公安部门报案。

  民警立即与公路执法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得知在辽中——新民的公路上并没设执法人员。于是,民警们火速对此案展开侦查。

  民警们经走访发现,这伙青年作案的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23日、24日,作案时开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像李师傅这样被抢的司机有十余人。“他们很可能是在附近居住的无业青年,面包车是重要线索。”民警们分析说。

  几天后,民警们通过排查发现,家住辽中县榛子岗村的胡乐(化名)及其两个表哥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村的张明(化名)有一辆白色面包车,和他们哥几个来往密切,也有重大嫌疑。”民警们推断说。

  随后,民警们在掌握充分证据后将胡乐等5人在一网吧附近抓获。

  作案前研究被害人心理

  在审讯室里,犯罪嫌疑人胡乐等人承认了冒充执法人员抢劫的事实。原来,胡乐等人都是同村人,平时他们经常在一起吃喝玩乐,且都没有正当工作。“我看公路执法人员对过往超载的大货车进行罚款挺容易,咱不如也冒充执法人员弄些钱花……”胡乐提议说。

  “行,我有一辆面包车,弄来钱咱跑也方便。”听了胡乐的提议,张明等人纷纷表示赞同。

  此外,犯罪嫌疑人胡乐等为了能确保万无一失,还对抢劫对象的心理进行了反复研究。“他们都是外地的,出门在外,即使是露馅了,不愿意惹麻烦也不会报警。我们要的钱还不多,他们肯定能给。”胡乐低着头对民警说。

  不知自己行为违法

  据了解,这起案件主犯胡乐只有14岁,而其他6人的年龄和他的年龄也相仿,几天内他们共抢劫650余元。被警察带回审讯室时,他们只知道自己是犯错误了,但并没有意识到已经触犯了法律。“当时我认为挺有意思的,我们谁负责做假证,谁负责买棒子都有明确的分工,不知道这也违法。”在父母的劝说下前来自首的李朋(化名)说。

  目前,胡乐等人已因涉嫌抢劫被依法刑事拘留。

  见习记者 张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