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忘不了山里那双大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3:00 海峡都市报

  不知,经常光顾“福州在线”的你,是否还记得一个帖子———《西部雏鹰助学5·1走访活动》,是一位名为“qqzjlx”的网友发的。他在论坛上号召福州网友,利用“五一”七天假期,前往中国西部贫困山区助学。当时,有不少人报名参加。

  如今,这群爱心“网虫”回来了,他们在7天假期里,走访了贵州遵义及安徽霍山等地,大家回来后感慨颇深。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山里山外两个世界,如果不读书,真的很难
跳出来。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为濒临失学的孩子,打开一条广阔的道路。

  下午,去凤莲的家。那房子是木板搭的,分上下两层,上面住人,下面养猪。

  刚进家门,就闻到一股冲人的畜粪味,昏暗的屋子里,15瓦的灯泡发着微弱的光芒,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对着门摆在桌上。屋里地板的一角,几块石头围起的灶上摆着一大一小的锅(大锅煮猪食,小锅用来日常煮饭),凤莲的妈妈坐在灶边,抬头望了下我们这些不速之客,默默地往灶里添着柴火煮饭。

  ———摘自网友手记(地点:广西百色市靖西)

  小陈说,那天他进凤莲家,可是踮着脚尖、轻手轻脚进去的,因为地板太古老了,每走一步就发出“嘎吱”声,甚至好几处地板开了“大口”。他生怕自己脚下一用劲,地板会被踩穿。

  不少志愿者在手记里,都写到山里的风景是美丽的,可受助者的家,却是令人心寒的。网友“飞扬天使”说,在贵州湄潭洗马乡,有个女孩的家没灯,大白天进屋,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他们只能拿着相机,用闪光灯拍照,拍出来的照片上,屋里除了一张床以及一条分不出颜色的被子,就什么都没有了。

  在足弄小学里,给学生们发了文具。简易书包只有20个,就给了三、六年级的学生(38名学生,其中20名拿的是猪饲料袋做的书包),一年级和学前班就没的分了。看着孩子们期盼的眼光,真后悔没有多拿些书包来。还好文具够分。

  最后,学校的每个学生都得了铅笔2把,圆珠笔2把,橡皮、直尺、小刀各1份。

  ———摘自网友手记(地点:广西百色市靖西)

  这是一所村办小学。去之前,小陈和足弄小学的张校长联系过,校长在路口等他。

  小陈说,因为那天下雨,路上一片泥泞。他坐校长的摩托车,没滑多远就抛锚了,因为车轮上沾满了厚厚的湿泥,根本动不了。张校长只能下车,用树枝刮掉黏土继续滑行。这样反复数次后,他们总算到达终点站———足弄小学。

  不过,到学校发文具时,孩子们对志愿者的到来,所表现出的期盼眼神,让小陈觉得自己这一趟没白来。

  “一个个学生都是先弯腰鞠躬,稚气地说着:‘谢谢老师。’”孩子们拿到志愿者带来的文具,很开心,不过小陈心里却有说不出的滋味。“当时有点想哭。因为笔、尺子这类东西,在城市里随便就能买到,可对山里的孩子来说,是稀罕物。”

  “教育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助学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要大家一起来关注我们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让失学学生能够重返校园。”

  一位网友在他的走访手记中这样写道。

  (图片、手记由“西部雏鹰助学网”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