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局副局长步行70分钟上班 市民多不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8: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环保局副局长步行70分钟上班市民多不理解

  带头倡导环保,作秀还是公益 副局长步行上班吸眼球

  昨天清晨,西直门桥西北角,一群摄影记者对着人行道上走过来的中年男子一阵狂拍,旁边市民互相询问:“这谁啊?” 其实,摄影镜头正对的就是15日下午在“每月少开一
天车”公益活动上宣布“我明天要走路上班”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为了这个承诺,杜少中昨天5时40分就起了床,花了整整70分钟,才走进了位于车公庄西路的市环保局机关。

  对于杜少中的行为,旁观市民们不理解的居多。而“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头天报名的情况也不是让人很满意。

  【徒步原因】

  本市污染物

  两成汽车造

  目前,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数字显示,可吸入颗粒物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到了北京全年的96%,其中污染物总量的23.3%来自机动车的排放。

  为此,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组织十多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和民间环保组织开展了旨在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危害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 据测算,如果全市机动车每月停驶一天,污染物总量将减少3600多吨。一年下来,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

  少开一天车

  响应人太少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了解到,截至下午5时,共有60余人通过短信、登录网页方式报名,表示将参与“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

  宣教中心主任张宝森对这个数字感觉“不太满意”,“不过,活动第一天就有60多人报名,表示公众对这个公益活动本身是接受的,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肯定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

  张宝森介绍说,大家可通过电话(010-82636210)和环保公众网(www.bjee.org.cn)报名。

  【徒步过程】

  6:30 记者西直门堵杜少中

  于前晚得知杜少中要走路上班的消息后,纷纷起了个大早赶到西直门桥西北角公交总部的各路记者相约着等候在这里,但没有看到熟悉的那个身影。正纳闷时,一位眼尖的记者从人流中发现了穿白色短袖衫的杜副局长,大声招呼着“来了”。

  记者们正要打听杜副局长为什么没有准时出现在西直门桥附近时,杜少中说:“我住在小西天,离这儿好远呐!6点过5分就出来了。”

  6:46 杜少中北展甩开记者

  在北京展览馆门口的空地上,一位记者的手机在跑动中掉在了地上。杜副局长看着这一幕,回头对正在擦汗、连喊“跟不上”的文字记者说,一看你们就知道平时缺少锻炼!这么几步就出汗了。

  走到这里,杜少中的脚步丝毫没有放缓的意思,几名文字记者因为想听他说话,一直在前后小跑着。

  6:58 等红绿灯接受采访

  已经步行快一个小时的杜少中趁等待红绿灯的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要根据自己的具体状况来决定,离得近可以走路,离得远点可以骑自行车,再远点可以坐公交车或者拼车。“只要心中绷着这根弦,知道要为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做贡献就行了,我不能提倡市民为了‘少开一天车’而耽误工作!”

  7:15 杜少中第一个上班

  经过70分钟的步行,杜少中终于到达目的地。

  杜副局长走路上班,环保局机关会不会搞个欢迎仪式之类的活动?一路上,记者一直在猜测。直到站在环保局的门口,这个谜底才揭开:记者看到大院内空无一人,只有电动门徐徐开启,等候着副局长走进来。

  【市民反应】

  市民看徒步 不理解居多

  趁着杜少中大步流星行进的间隙,记者随机采访了正扭头“看稀奇”的市民张先生对“环保副局长走路上班,提倡绿色出行方式”一事的看法。张先生知道缘由后,对这种行为所能起到的效果并不看好。他说,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太小,这也不是最根本的治污办法。持这种观点的人还不少。

  不过也有一些人表示,毕竟这是一个开始。拥有私车的余先生在电话中对杜少中徒步上班的行为表示了肯定。余先生说,“他这其实是在倡导一种生活习惯!”“其实我并不是每月30天都开车,但看目前的状况,我也要争取在不降低自己生活质量的同时,尽量少开车!”

  【记者手记】

  副局长刻意

  回避“作秀”

  被多人定性为“这只是一场秀”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要走路上班这件事缘于媒体记者的一个短信。那是前天下午,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发起并举行了“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仪式开始后,一名记者给坐在台上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发了个短信,问,“每月少开一天车,环保局怎么办?”在稍后安排的讲话中,杜少中提到了这个小插曲,并宣布“我明天就要走路上班”。

  一路上,杜少中不时提醒记者“不要盯着我今天走路上班”这件事,“那么多环保组织和单位及新闻媒体发起了‘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我只是积极响应这个倡议,从现在起,要每月少开一天车。”

  在记者的追问下,杜少中承认自己这么积极响应还是因为自己的身份,他说,“不过,我这只能是个特例,别人没法儿学!因为别人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作出安排。如果因为走路上班而耽误了工作,就背离了这个号召的本来意义。”

  有意思的是:杜少中还刻意避免把自己走路上班的行为定义为一场秀,几经辩论,才勉强接受了记者“不是作秀,但强调这个行为对‘每月少开一天车’公益活动所产生的示范作用”的说法,他说:“我不认为这是在作秀,但确实想把大家的眼球吸引过来,注意到这个公益活动本身,并且参与进来。”

  【网友反应】

  支持多于质疑

  副局长要徒步上班的消息出来后,网友们也纷纷发表言论,多是赞赏,其中一名网友说:“每一个公务员都应该这样做,不仅仅是环保部门。”在几十条的评论中,只有一条评论质疑杜少中能坚持多久。

  第1页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