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线电之父”马可尼在上海(附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邢建榕

  “贵国地大民众,无线电最有用处,望贵国人士深明此意,联络民众,交换情感,可造成一强大无匹之国家。”

  据笔者所知,上世纪上半叶,除爱因斯坦外,到过上海的著名科学家还有玻尔、海
森堡、马可尼等人,其中意大利著名科学家马可尼的上海之行引起较大轰动,值得回味。

  1899年马可尼发送的无线电信号穿过了英吉利海峡,接着又成功穿越大西洋,从英国传到加拿大的纽芬兰省。无线电通信的发明,也是日后无线电广播、电视甚至手机的先兆。1909年马可尼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来享有“无线电之父”的美誉。1933年,马可尼携夫人曼丽亚作环球旅行,在中国先后游历了大连、北京、天津、南京等地,于12月7日清晨抵达上海。马可尼是在意大利驻华公使陪同下,从南京坐专列过来的,当时南京尚是“国都”,但马可尼只逗留了8个小时,又取消了原定在苏州游览的计划,直奔上海而来。从7日清晨抵达,到12日离开,马可尼在上海停留了5天。

  据资料记载,马可尼的上海之行,参与接待的不仅有上海的政府官员,意大利驻沪领事馆和马可尼无线电公司上海办事处经理等,主要的还是上海的学术团体和最早创办无线电课程教学的交通大学,这种官民结合、以民为主,中外相结合的欢迎形式,也是当时上海接待外国来访名流的基本路子。马可尼在上海的行程安排,就是由上海14家学术团体负责人商量后敲定的,包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社、中央研究院、上海各大学联谊会、上海广播无线电台、中华学艺社等,这些学术团体中,有官方半官方的,也有纯民间的,经费也由他们负责筹措,后来马可尼在交通大学植基的无线电发射装置,也是由学生自行捐赠的。

  在马可尼下榻的华懋饭店,许多记者已经候在那里准备采访,但马可尼因身体不适,没有接见记者,由他的秘书代为回答记者的提问。1929年华懋饭店建成后,一直是上海的奢华所在,也是一个光怪陆离的社交场,许多国际文化名人喜欢在那里下榻,惜马可尼下榻的具体房间已不可考,否则也应在房间门口钉上一块铭牌。

  意大利侨民原本打算8日中午在福开森路(今武康路)285号意大利俱乐部宴请马可尼夫妇,然而马可尼的感冒略有加重,在休息一天后还是未见好转,因此他取消了赴宴的安排。得知这一消息后,上海各大学术团体的负责人不免忧虑,因为原定上海各大学术团体欢迎马可尼的茶话会,就在这天下午于交大举行,马可尼会不会也取消这次活动?正当他们要与马可尼接洽时,下午4时,马可尼乘坐的汽车驶进交大校门,引来近千名学生夹道欢迎,高声呼喊,争睹大师风采。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交通大学校长黎照寰等人迎上前去,将马可尼夫妇引入容闳堂内。容闳堂门口高悬着上海各学术团体欢迎马可尼夫妇的标语,会场内,马可尼和出席会议的各界代表100余人围坐在一起,略用茶点招待。作为东道主的交大校长黎照寰先致词,他称赞无线电的发明,称其重要性不亚于美洲新大陆,并介绍说,有交大同学提议,在交大工程馆门前建立“马可尼纪念物”,会后邀请马可尼先生亲行植基。马可尼听后,微笑应允。

  旋由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致欢迎词。蔡氏称,无线电的发明给包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带来无穷的益处。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发奋图强,报效国家,“迎头赶上去”。主人讲话完毕,由马可尼起立用英语发言,他首先感谢中国有关方面和人士的接待,对中国的国土辽阔和景色优美赞叹不已,在物理学研究方面也“甚多努力”,惟此次访华时间较短,没有时间作无线电专题的演讲,希望还有机会再来中国云云。会上,马可尼还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由上海大华无线电公司特意赶制的《欢迎无线电发明家马可尼博士来华纪念刊》。

  茶话会后,马可尼应邀在交大科学馆前,将铜质天线柱“马可尼纪念柱”放进预先掘好的洞里,然后亲手挥锹铲土,为即将兴建的无线电台奠基。迄今健在的交大教授张煦,当年交大物理系的学生,就亲历了这感人的一幕,后来在他的回忆中一再提到此事。“马可尼纪念物”迄今保存完好,成为交大的一处胜迹,但其中蕴含的故事,或许大多数学生已不知晓。

  马可尼在上海活动的重头戏,除了出席交大的欢迎茶话会外,还参观了尚在建设中的真如国际无线电台。国际无线电台的设备全部采用马可尼公司的产品,包括2台20千瓦发报机,4台接收机和4副发射天线。马可尼看到自己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大有用武之地,十分欣喜,与在场人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马可尼此人富有商业头脑,在无线电发明尚未完全成功之前,他已经在英国注册成立公司,申请相关专利,以后在无线电方面的点滴进步,在给他带来无上荣耀的同时,还给他带来滚滚财源。

  马可尼来上海之前,1930年左右,他在上海也开设了马可尼中国公司,专门经销他的无线电通讯器材。马可尼访问上海,无疑给他自己的公司做了最好的广告,《申报》就有文章介绍马可尼公司的情况,这大概也是马可尼上海之行的一个收获吧。不过,上海人无所谓,认为科学发明就应该结合商业上的实际应用,否则还是空架子。值得注意的是,30年代上海人说的无线电,指的正是广播收音机。当时的报纸上,就有人指出,上海约有30万人装置收音机,如果有百分之一的“业余家而不是纯粹的享乐家,那么,为数已有三千”,如果说他们毕竟是业余爱好者,那么每年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无线电方面的专门人才,总数已然不少,总有人发明点什么吧,为何总是“无声无臭”?作者分析的原因,是他们只肯在“书本上或是粉笔中用功夫”。可见上海当时的社会环境,是非常鼓励科技的应用,包括在商业上的运用。

  马氏不光是为自己公司,也为上海刮起了一股无线电旋风。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同,马可尼的发明要实在得多。他的到来,在上海市民中也引起轰动。查阅当时《申报》,就在马可尼访沪期间,报纸上的无线电广告甚多,主要是面向市民使用的装置真空管的收音机,时在1933年底,叫卖的却是“1934年式”,这种机子要价在数十元到数百元之间,购买者并不少,想见上海市民对无线电的热情。无线电既是科学发明,又是日常必需,在上海人心目中,那就是好东西。

  12月9日,上海各无线电公司在汉密尔登大厦(今福州大楼)举办了无线电展览,展示各种无线电设备,市长吴铁城出席了开幕式。当天的报纸上,不仅有“欢迎马可尼专号”,还有“欢迎马可尼来华”的时评。这期“专号”上,就刊有“世界的发明家无线电界围绕马可尼”、“马可尼氏之初期发明及其对于无线电界之贡献”、“上海之马可尼无线电机制造厂”以及“马可尼无线电大事记”等。在马可尼访沪期间,报纸上几乎天天都有他的报道。

  马可尼抵达上海后,应酬频繁。10日晚,上海市长吴铁城在霞飞路上海市政府招待所设宴,款待马可尼夫妇一行,宋子文、孙科及各国公使、领事、上海商界、学界近300人一同到场。事亦凑巧,就在这天,浦东地区正式开通电话服务,首批用户有50多台。

  11日,是马可尼在上海最繁忙的一天,上午先参观了真如上海国际无线电台,中午赴意大利领事馆举行的宴会,晚上马可尼公司在华懋饭店设宴回请。华懋的宴会刚刚结束,8点一刻,马可尼又匆匆忙忙赶往礼查饭店(今浦江饭店),出席泛太平洋协会为他举办的饯行晚宴。孔祥熙、颜惠庆、王正廷、徐佩璜夫妇、虞洽卿、何德奎以及意大利公使、领事夫妇、意大利驻沪海军司令、英美商会会长等中外来宾300余人到场。大概由于第二天凌晨就要坐船回国,马可尼在宴会上的讲话,似乎比其他场合稍长,最后意味深长地说:“贵国地大民众,无线电最有用处,望贵国人士深明此意,联络民众,交换情感,可造成一强大无匹之国家。”至10点,尽兴而散。马可尼公司还专门在会场上安装了话筒与扬声器,将这次宴会实况用无线电广播。

  马可尼上海之行,借无线电之力和商业应用,给上海带来了一波新的科学热潮。海派文化的魅力,在于融合,更在于创造。在交汇中融合,在融合中创造。而优秀外来文化的冲撞、融合,也应该是其中重要的方面。

  “无线电之父”马可尼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由邢建榕提供)

  曾参与欢迎马可尼的张煦院士在“马可尼铜柱”前谈笑风生。(本报记者戴焱淼摄)

  1933年12月8日马可尼访沪期间在交大为“马可尼铜柱”奠基。铜柱左侧者为交大校长黎照寰。

  

“无线电之父”马可尼在上海(附照片)
“无线电之父”马可尼在上海(附照片)
“无线电之父”马可尼在上海(附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