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湘潭生猪瘦肉精超标遭广州封杀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8:5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陈实 严慧芳 何达志) 晚8时,219头生猪被运至广州市卫生处理厂销毁。前晚7时许,这些产自湖南湘潭的生猪运至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有关部门查明,生猪所含瘦肉精成分严重超标。市农业部门会对生猪产地进行通报,在三个月内禁止湘潭生猪进入广州。湖南湘潭的猪此前曾因查出瘦肉精而被广州封杀。目前暂时没有对猪主处以罚款的决定。

  进场

  生猪均有产地检疫证

  前晚7时30分许,车牌号码为“湘E130××”的货车将110头生猪运抵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生猪产地为湖南省湘潭县。

  经查实,这批生猪拥有产地检疫证和消毒证。据记录,号码分别为“016791069”和“023516117”。按照程序,天河区兽医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叶旭清允许车辆进场卸猪。

  不久,产地同为湖南湘潭县的另一批生猪也被车牌号码为“湘C535××”的货车运至天河牲畜交易市场。同样,天河区兽医防疫站的工作人员黄东生经过详细检查,这批109头生猪也拥有产地检疫证和消毒证。

  叶旭清所检查的110头生猪被卸在天河牲畜交易市场11号,该场的号牌写着主人的名字“周伟标”。黄东生检查的109头生猪则呆在标着名字为“温月清”的2号场内。

  目测

  进场生猪“精神”正常

  根据工作程序,天河区兽医防疫站的叶旭清和黄东生对场内生猪进行整体目测。目测正常。昨晚7时35分和7时42分,押车进场的司机×兴(字迹潦草难以辨认)和黄正乾分别在进场的记录上签字。

  黄东生表示,工作人员会对进场生猪予以抽检。但由于天河牲畜交易市场一天交易的生猪达到5000头左右,因此每批都检测是很难实现的。

  通常情况下,兽医防疫站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目测的方式,查看进场生猪的外表和整体状况,比如“精神面貌”。将病猪和死猪目测发现并清理出场后,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但体内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的生猪,仅通过目测的方式是无法辨别的。只有通过尿检的方式才能确认。”黄东生表示。

  三检

  两批生猪瘦肉精超标

  前晚上7时许,市农业局、市动防所等有关单位20多名工作人员来到天河牲畜交易市场进行突击检查。

  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表示,检测重点为生猪是否含有瘦肉精。据悉,工作人员先在市场周围守候,直到6辆运猪车进入市场后,才开始检查行动。行动中共检查了12辆运猪车中的生猪。

  据称,对抽样生猪的尿液进行试纸初检发现,其中三辆车上抽样的生猪检测结果呈阳性。这说明,很可能含有瘦肉精。随即,执法人员将这三车生猪暂时扣押,并分别抽取三份猪的尿样。

  其中两份尿样连夜送至广州市农业标准与监测中心和广州市动防所检验(另一份留给猪主)。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绍康表示,4个小时后酶标测试结果显示,尿样呈阳性。

  昨日凌晨4时许,复检结果发现,其中一辆车上的猪瘦肉精检测显示阴性,被排除含有瘦肉精的可能。但来自湖南湘潭的两批219头猪,瘦肉精严重超标。

  处理

  总价20万元生猪被销毁

  昨日下午,广州市食安办、工商局、公安局,天河区农业局等多个单位的人员开始联合行动。

  “刚开始我们担心猪主会暴力抗法,现场公安保安都来了10个人。”方正刚称,幸好猪主的态度比较配合。据悉,这批生猪的广州销售代理贺某表示,自己也是15日晚上才得知这批猪含有瘦肉精。

  据说,这批生猪是从当地的农户处收购,每头猪大概重240斤至250斤,平均一头生猪的收购价格是900元。贺某在检验报告上签字确认。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发现自己运来的猪含有瘦肉精。

  据介绍,每车生猪价值在10万元左右。219头生猪的总价值在20万元上下。昨日下午5时至晚8时,219头生猪被陆续运抵广州市卫生处理厂进行无害化销毁。

  后果

  湘潭生猪封杀三个月

  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表示,湖南湘潭的猪此前曾因查出瘦肉精而被广州封杀,经整改之后解封。此次再次查处瘦肉精严重超标已经属于“重犯”。目前暂时没有对猪主处以罚款的决定。

  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绍康表示,这批生猪是广州目前查获的最大一批含有瘦肉精的生猪。他说,这次执法行动是广州规模最大、力度最大,执法最坚决的一次联合行动。广州市农业部门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生猪的产地进行通报,提出整改。

  同时,三个月内禁止该产地的生猪进入广州。三个月后,生猪产地可以提出申请,农业部门负责人对其进行复查,合格了才可以再次进入广州。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