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道路的人性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道路是为人服务的,是人的活动场所。”

  近年来,西安市民发现越来越多的路与桥不仅仅是考虑汽车的通行,从投资、设计到建设,体现的都是对人、特别是对普通人的良苦用心。

  上亿元政府埋单为安全

  经七路是连接南二环和西影路的一条城市干道,坡度平缓,宽阔舒适。但当地的老居民知道,随着向南增高的地势,这里原本是一个高坡。

  “坡度到底降还是不降?”勘测完现场的设计人员为此犯了难。不降低坡度,带来的是大笔费用的节省;坡度降低带来的则是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自行车行驶的舒适性。设计方案讨论了七次,更改了七次。最终,短短一公里的道路工程,为了降低坡度,断面挖了11米~17米深,工程造价增加了400万元。但对走在道路上的人们来说,路好走了,特别是雨雪天,汽车和自行车行驶都更加安全。

  10年以前,西安的道路建设还是平了通了就行了,那时考虑经济的因素更多。如今在城市道路建设中,交通行为中的弱势群体,比如行人、自行车、老弱病残等群体的需求越来越被重视,道路上触目皆是为人着想的细节,设计伊始就更看重修路为人。

  西安的立交占地面积大,坡道也很长;道路的十字路口处理得大。司机师傅会告诉你:“这样,坡道开起来省油,转弯时视线好,能提前看到对面的车辆。”

  条条背街小巷不仅新修路面,还增加了人行道、上下水和路灯,修建了盲道,既方便了居民的出行,保障了市民的安全,也延长了道路的使用寿命,完善了城市交通的微循环。

  人行天桥、地下通道仅仅100万左右的工程量,每座设计时都要开7~8次技术研讨会讨论造型、外观设计、残疾人行走以及采用什么样的施工方式。西安的天桥不仅越来越实用,而且更加注重舒适和美观。

  西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杨新义说:“这些为人车的舒适与安全着想的每一个设计,往往需要政府多拆掉一两栋楼,甚至多征几十亩地。这些花费有的要多出几百万,有的要多出数千万。这种变化,是西安经济实力带来的改变,更是西安的建设者与管理者以人为本的观念的转变。”

  给树让路营造优美环境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城市道路的要求已不仅仅是满足通行要求,而是要体现社会和谐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体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成果,提供安全、通畅、舒适的交通环境。

  在2003年,当不少西安人还在为毁树种草而痛心时,友谊路的拓宽改造开辟了道路建设为“树”让路的先河。

  东起兴庆路,西至劳动路,全长7155米的友谊路是西安市行道树保留最完整、绿化最好的道路之一,美丽的法国梧桐郁郁葱葱,在夏日里更让人觉得绿色沁人心脾。建设者们决定,道路改造对所有已成形的行道树全部保留,给城市留下绿带,给行人留下阴凉。在友谊路兴庆路到雁塔路段,为了保护现有大树,设计者减去了两条快车道;在含光路到太白路段,设计者压缩了人行道,以保住沿途大树。今天,人们会发现同一方向的快车道被行道树隔离带隔开的景象,已经不仅仅出现在友谊路上,这种景象值得西安人自豪。

  在三环路的道路断面设计中,钢筋混凝土支挡结构物被外放边坡绿化的形式取代,未来的三环路不仅增加了绿化面积,丰富了道路的景观设计,还起到了利用植物降噪、吸尘的作用,减少了交通污染对沿线居民的影响。

  针对西安市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城市道路在设计中正在尝试雨水渗蓄设计,以增补西安的地下水。浐灞新区内60米宽的浐水西路、广运潭东路、浐灞大道都进行了渗蓄设计,雨水可以顺地势排入3~5米宽的绿化带中,在车行道和绿化带之间则进行了防水处理,保证不会因雨水下渗对车行道路基造成损害。

  即使曾经最易造成道路地基松动、管道断裂的垃圾也变废为宝了。就拿太华路来说,采用新工艺对建筑垃圾进行强夯,使得道路质量提高,费用降低。

  立交桥建设与周围建筑在可能的条件下尽可能保持距离,离学校、医院和居民住宅很近的立交和高架上,都安装了隔音板,可以降低3~4分贝的噪音。

  “道路建设就是与车、与人打交道。从设计到施工不断地调整完善,这些变动的原则只有一条就是为群众营造安全、方便、舒心的出行环境。”市政设计院老总工毛应生说。

  快速公交专用道道路人性化的新尝试

  大庆路—莲湖路—东西五路—长乐路,这条长12.6公里的线路将建设我市的首条快速公交专用道。

  目前,这条专用道的方案已经提交市政府。

  据主持设计的刘丽芬工程师介绍,未来的快速公交专用道与现在西安所谓的公交专用道有很大的不同。在现有道路中央开辟的快速公交专用道包括5米宽的中央岛式站台,和两侧各四米宽的快速公交车道。车道与社会车道和普通公交车道用栏杆隔离,是名副其实的专用道。乘客通过天桥或通道从人行道进入站台,并在车下进行检售票,水平站台与车厢地板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乘客上车不再需要跨台阶,残疾人推着轮椅照样不受影响。而在道路交叉口设置的提前放行功能,可以在快速公交到达十字路口时,如果信号灯是绿灯,就会延迟10秒;如果信号灯是红灯,则提前10秒变成绿灯,保证快速公交优先通行。独有的智能化控制中心,还可以根据沿线站点的人流多少,派车进行疏散,实现自我调节。车速从现在的每小时10公里、甚至是5公里提高到每小时40公里,准点率高达90%,沿途的21个站点、大容量的车体,可以解决众多市民的出行难题。刘丽芬还告诉记者,21个站点设置的天桥和通道一并解决了沿线的行人过街问题,这条路上不再需要建设行人过街设施。

  有关部门还计划把这条东西主轴线建设成我市第一条景观道路。

  如何处理好人、车、路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满足城市道路的交通功能同时,重视人的精神感受,为人们创造人性化的城市空间,将成为城市道路建设中越来越重要的主题。相信在未来的西安越来越多的道路会呈现出风格各异的色彩,让市民在行路的同时也能得到美的享受。记者朱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