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年间收取教育储备金超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记者赵仁伟刘云伶赵华)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济南南洋学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于5月15日开始在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4月3日播发《疯狂的“储备金”———南洋教育集团十所学校倒闭内幕》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日前,济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侦破“济南南洋学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关情况。

  2002年4月,北京南洋教育集团所属北京南洋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成立山东新南洋教育有限公司,组建了济南南洋学校。这所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按年收费和一次性缴纳教育储备金(又称教育保证金)两种缴费方式,未经教育、物价、人民银行等有关行政部门许可,3年间擅自收取480名学生教育储备金1.12亿元。2005年8月,济南南洋学校未按合同约定将到期的教育储备金还给学生家长。2005年12月中旬,济南南洋学校倒闭,学生被济南市教育局妥善分流。

  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济南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从经侦支队及各区分局抽调30名民警侦破此案。警方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济南南洋学校的账目进行审计,查清了教育储备金底数以及资产负债情况:这所学校共收取480名学生教育储备金1.12亿元,其中未返还427名学生资金10277.5万元,未还银行贷款本金5700万元。加上未付土地使用权转让费、欠建筑工程费等费用,负债总额18851.2338万元。

  济南警方分9个小组前往北京、青岛、大连、连云港、沭阳、太原、大同、成都、昆明等地,查明了济南南洋学校的资金流向情况:山东新南洋教育有限公司、济南南洋学校两单位汇往外地资金共计18527.06万元,外地汇入资金7551.195万元,实际未返回资金10975.864万元。

  目前,除北京南洋教育集团创办人任靖玺出境逃匿新西兰,第二任董事长帅建伦被青岛警方控制外,其余涉案的北京南洋教育集团、山东新南洋教育有限公司、济南南洋学校的直接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济南警方抓获,其中济南南洋学校两任校长和该校财务负责人等3人被依法逮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