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馆就餐小心喝到“垃圾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0 云南日报

  小工揭发老板买的都是便宜茶

  消费者喝茶很少关注质量问题

  消协提醒:可疑茶水不要喝,宁可换成白开水

  今年5月10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上披露,餐厅免费赠送的茶水大多是对人体有害的“垃圾茶”,不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且灰尘很多。近日,记者对昆明市内一些餐馆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餐馆提供的免费茶水泡开后大多是细末和叶梗,难以看见完整的叶片,有的杯面上甚至浮着层灰尘。据餐馆知情人透露,由于很多餐馆为了降低经营成本,老板大多都会让人购买一些几元钱一公斤的茶叶,质量因此也就无法保证。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到餐馆就餐的消费者不会主动要求喝白开水,他们大多表示不太在意,人家端上来什么就喝什么。小餐馆:买茶只图价低不管质量

  昨天中午,记者在和平村一家餐馆吃饭,服务员热情地为每位食客倒了杯茶水。记者发现,杯里的茶叶都是细小的碎片和茶梗,喝起来也没有茶香味。

  在餐馆打工已有3年的小刘告诉记者,她工作过的餐馆,老板几乎都是在批发市场上买茶,几元钱就可以买一公斤,有时还会向路过的小摊贩购买茶叶。

  华山南路一家餐馆的老板向记者坦言,“反正是给客人提供的免费茶叶,再说都是小本生意,用普洱、碧螺春、铁观音这些高档茶叶还怎么挣钱,况且客人也很少关心茶叶合不合格,口感过得去就行了。”消费者:茶端上来就喝其他没太注意

  消费者冯女士表示,她在大排档、小餐馆吃饭时,由于是免费茶水,也就没过多注意茶水质量问题。她说:“端上来就喝,像这种路边大排档和小饭馆能有什么好茶给你喝,但也不至于差到不能喝吧?”市民吴先生说:“之前到餐馆吃饭也没太注意茶叶的质量,都是服务员端来什么我们就喝什么,但是杯里茶叶很少有完整的,且味道也不太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很多饭馆、餐厅提供的茶水,食客虽知其品质不佳,但一般不会主动拒绝,且很少有消费者主动要求服务员将茶水换成白开水。消协提醒:就餐注意莫喝“垃圾茶”

  据消协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垃圾茶”大多来源于茶场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这些茶叶不仅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出了标准,食用过量还会引发人体铅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等。消费者到餐馆就餐喝茶要特别注意,首先茶水应该是透明、澄清的,而且应该有茶叶本身的香味,如果有大量叶梗、细末甚至灰尘的茶水,消费者不要饮用,宁可换成白开水。

  杨颖/文 江洋/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