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命案破案率超英法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37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电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何挺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年来,公安机关通过开展“命案必破”工作,命案破案率大幅度提高。

  2005年,共发生8类命案3.1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2万余起。全部8类命案破案率达89.6%,其中江苏、河南、湖北、山东、吉林等14个省份命案破案率超过90%。我国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已接近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破案水平,超过了英国(87%)、法国(8
1%)、加拿大(78%)、美国(63%)等国家的命案破案率。

  据悉,我国杀人案件中有60%是因为婚姻问题、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酒桌上吵架等引起。

  “命案必破”不会引发刑讯逼供

  何挺强调“命案必破”,是对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办案工作提出的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不会引发刑讯逼供等违法办案情况。首先,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要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其次,公安机关内部有一套完整的案件质量审核把关机制。特别是办理命案,要求实行“一长双责制”,即“公安局长领导下的专案组长负责制和刑事技术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对本地侦破命案工作负领导责任。此外,越来越多的地方公安机关对命案嫌疑人的审讯实行了全程录音录像,特别是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