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疏堵并举治扰民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42 温州都市报

  

疏堵并举治扰民歌声
章时趋在新闻网分析扰民歌声问题

  昨天,本报《代表在线》刊登《扰民歌声何时休》一文,反映苍南县灵溪等地一些无证或者超范围经营卡拉OK厅噪声扰民一事。昨天下午,温州新闻网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章时趋与网民就此问题进行交流,寻找妥善的解决方法。当前问题:执法较难

  主持人:《代表在线》报道苍南无证或证件不全的营业性卡拉OK厅约有200多家,为什么会存在这么多无证经营?市区这边也有这么严重吗?

  章时趋:市区这边不严重,可能有个别存在。苍南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泛滥成灾了,应该好好地治理一下。

  主持人:早上有市民来电话说他儿子要高考了,但他家附近的KTV很吵,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章时趋:如果干扰声音很大,他有权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执法部门进行干预。

  晴天撑伞:现在快接近中考了,有人建议政府应该出台相应办法遏制噪音污染,您觉得可行吗?怎么操作?

  章时趋:应该可行的。就是说在一周、半月期限内由当地政府发布一个制止令:“为了孩子,请大家停止吵闹!”

  主持人:有群众反映向有关部门投诉后,这些单位互相推诿,该怎么办?

  章时趋:如果互相推诿,现在有12345热线,找政府的主要领导进行协调解决。如果本地政府不予理睬,那可以一路向上反映,只要是依法提出自己的合法要求的话,是不会不予理睬的。

  天黑黑:我是经营者,如果凌晨两点钟到了,顾客的酒还没有喝完,他坚持要喝完了再走,我们该怎么办?我们是商家,顾客是我们的上帝,难道让我们自己动手把上帝赶走?

  章时趋:要进行积极地规劝,而不是无所作为。

  依人:新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对营业时间进行了限制,代表觉得这对限制噪音污染有效吗?

  章时趋:你遵守了就有效,不遵守就无效。因为到了深夜两点钟,监管力量非常单薄,即使去查看,因为执法人员较少,抗法的现象可能出现,甚至有些人对执法检查人员进行人身伤害,都是可能的。但是发生了像苍南这样的现象,说明我们相关部门的治理是比较软弱的。现在强调要进行普法教育,使大家都要懂法、守法,把法制意识灌输到每一个人的心中,但我们当前的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很难。

  风一样的男子:无证KTV因为价格实惠,生意红火,有证的场所价格比较高,大家不愿意去。于是出现正规经营的人赚不了钱的现象。有没有办法走出这个怪圈?

  章时趋:因为无证的没有在证照审批过程当中支付相应规费,也不纳税、缴纳工商管理费、文化市场管理费等,自然是以其低成本进行恶性竞争揽客,正规的KTV场所自然就要垮下来了。原因所在:回避矛盾

  我行我素:《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娱乐场所不得在可能干扰学校、医院、机关正常学习、工作秩序的地点设立。那么为什么还会频频发生娱乐场所扰民的事情?

  章时趋:这是在准入审批当中,开设的地点没有经过严格审查。如果在审批当中严格地把握场所所处的位置,尽可能地回避学校、医院、非常单一的居民区,那么投诉量就会大大下降。

  主持人:这些娱乐设施的硬件标准应该由谁来把关呢?能不能先请周边的居民参与把关?

  章时趋:它的噪音是由环保部门来测试的,如果隔音不达标,就不能批准。

  主持人:开设一个正规的KTV场所需要得到哪些部门的批准?

  章时趋:它的审批过程涉及到工商、文化、环保、消防、公安、税务等部门,因此准入是有难度的。因为KTV这类的营业场所,它属于投入比较少,赚钱比较快的行业,如果是普遍开设,有关方面的管理力量有限,就容易造成失控,会带来某些负面的影响,例如涉黄、涉毒,消防不安全,当然也包括了设施不完善造成的扰民。

  有一说二:在卡拉OK审批方面不少经营者采取先办后批的方式,这样合法吗?

  章时趋:不合法。我们国家所有的营业场所都应先登记后开张。先开张后补办这是违法的。是非:苍南KTV扰民一直解决不了的症结在哪里?

  章时趋:一方面是管理部门对非法开设的经营场所依法进行管理的态度不坚决,有些单位存在互相推诿,或者回避矛盾所造成的;另一方面,一旦有一家非法开设了,后面几家就会跟上来了,只要这个地方是有利可图的,无证经营就蜂拥而上,造成法难治众。破解难题:共建和谐

  水水:对于一些无证卡拉OK,苍南政府采取罚款的手段,章代表觉得这是有效的办法吗?

  章时趋:用强硬的手段进行必要的打击,我是赞成的。但是仅依靠打击也不完全解决问题,应该进行调查研究,如果这个行业开设的场所数量明显不能满足群众需要,那么对那些条件比较具备,申请理由比较充足的场所,有关方面要批准;而那些条件明显不具备,对居民生活干扰特别大的,应该坚决取缔。把整个娱乐场所的管理纳入法制轨道,依法批准并进行依法管理。

  下午喝茶:许多KTV场所投入的人力、财力都非常大,怎样引导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呢?

  章时趋:所有无证营业的首先是依法关停,然后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对确实需要和条件具备的给予批准;对滥设又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有堵有疏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办法。但是首先要坚决关停,不能用罚款来代替。

  主持人:怎么样做到既利于百姓又让商家赚到钱,章代表认为该怎样破解KTV扰民事情?

  章时趋:今天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非常现实并且存在的,要解决这些矛盾,我们政府的相应主管部门要多做调查研究。文化娱乐设施群众有需要,但是开设后由于设施不完善造成扰民现象,使一部分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其中的要害,一是政府相关的主管部门要依法审批设立,依法进行管理,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治理。第二是开设KTV等娱乐场所要按照有关标准来进行配备设施,不能造成扰民的后果,与周边的工作、生活者构建一个和谐关系。你既能够正常营业,又不干扰别人,这就叫和谐。第三我认为我们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地、有力地实行依法管理,构建各种和谐条件来缓解矛盾,既保证娱乐需要,又不能损害周边人的正常休息需求。本报专题新闻部整理

  注:“晴天撑伞”、“天黑黑”、“我行我素”等系网友和嘉宾聊天时注册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