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故宫发现疑似白蚁 浙专家受邀北上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23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施莹

  昨天早上,浙江德清白蚁防治研究所所长郭建强带着三位白蚁专家赶到了北京,他们此行是接受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邀请,专程北上为故宫出现的不明虫类做一个“会诊”。

  据故宫博物院刘恩迪透露,近期他们发现故宫中有一些类似白蚁的虫类出没。虽然
情况比较轻微,他们还是非常重视。让刘恩迪纳闷的是,北方的气候条件并不适合白蚁生存,这究竟是哪一种虫类,对建筑有没有危害?

  据专家介绍,白蚁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一般长江以北白蚁就很少了,何况是北京。4月底,带着这个疑问,故宫博物院派出刘恩迪一行,在全国白蚁防治中心主任石勇等的陪同下,到浙江德清白蚁防治研究所考察,并邀请郭建强到北京看看。

  让故宫博物院专家们不远千里赶到浙江来的原因,就是德清的古建筑白蚁危害防治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该所“克蚁星与监测装置联合应用防治白蚁”的技术,在国内白蚁防治领域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这项技术最大的优点是将装置埋放在遭受白蚁危害的建筑物墙周围,能把白蚁引入到该装置内,然后对进了装置的白蚁喷上一种生物药剂,德清白蚁防治研究所对这种药剂拥有自己的

知识产权。被喷上药的白蚁能将药剂带到群体内进行相互传播,从而使整个群体死亡。而且古建筑物内还不需打孔灌药,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古建筑物的原始面貌。

  昨天下午,郭建强已带领专家赴故宫实地考察,但未透露结果。据悉,白蚁是世界性的重要害虫,物体受到白蚁的危害,表面形似完好,里面却千疮百孔,被发现时损失已是相当严重。白蚁危害范围极广,它不但危害房屋建筑、名胜古迹、仓储物资、铁路枕木、船只家具、衣物图书档案、电线电缆等,而且对水库堤坝、林木果园的危害也十分严重。据调查,仅对房屋建筑的危害所造成的损失,全国每年高达15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