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平谷区4位村民盗采金矿被困千人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25 国际在线

  

北京平谷区4位村民盗采金矿被困千人营救(图)

  事发后,北京市相关部门成立指挥部组织抢险。

  新京报讯 前日,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4村民盗采已关闭近两年的金矿,突遇塌方被困,千余军民连夜展开营救。据新华社今日凌晨消息,救援人员已能听到被困人员声音
,被困地点目前能保持通风,营救仍在紧张进行。

  近千军民连夜营救

  前日上午7时许,村民王俊旺和弟弟王俊银、儿子王小海,与另一村民关志生共4人,赶着车去矿里“收毛土”(这是当地指“淘金子”的意思),直到前日晚上,仍然没有回来,并且毫无消息。昨晚,王俊旺的女儿说他们越来越担心就赶忙向村里求援。昨日凌晨3时,该村组织近千村民上山寻找未果。昨日中午,村里报警称,金矿里面坍塌,有人被困。

  事发后,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全面部署,副市长陆昊坐镇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以及平谷区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指挥部组织抢险。很快,公安、消防、矿山救护、部队官兵、医疗急救等人员迅速集结,开始了紧张的营救工作。

  被困四人暂无危险

  被困者王俊旺的家人说,他们上山时只带了简单工具,没有带水和食物,参与救援的人员称,根据他们的经验,这4个人暂时可能没有生命危险,但巷道里面会比较寒冷,时间长了不知道情况会怎么样。

  对此,120急救站的人员介绍,他们派往现场参与救援的有两辆急救车,但因事发地属偏僻山区,暂时无法与现场医生取得联系,不过据她估计,如果这些人只是被困,没有受伤,一般来说,坚持一两天都应该是没问题的。今日凌晨救援者报告已能听到被困人员的声音。

  被封金矿屡遭侵犯

  事发处是该村惟一的金矿,在村西口的一块大铁牌上写着“禁止开采金矿,依法打击盗采,盗采危及生命,违者后果自负”落款是“平谷区政府、金海湖镇政府”。黑水湾村党支部书记贺庆泽介绍,为防泥石流等灾害,这个金矿早在2004年就被关闭了,政府明令禁止再采,警方等有关部门的查处几乎天天进行,但仍有盗矿者因利益驱使而“打游击”逃避清查。

  另据村委会门前的老人们称,村里很多人,甚至包括不少外地人都是靠在金矿附近淘金和拾铁为生,虽然政府已把金矿的口封住,但村民还是能找到其他一些小路进入金矿。他们把金子淘回去后,经过自己冶炼,然后卖掉获取收入。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