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把奥斯卡太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39 《环球人物》杂志

  本刊特约撰稿洪帆

  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说过,好莱坞只是一个雇佣全世界廉价劳动力的地方。在好莱坞,一些冉冉升起的外籍影星,例如 章子怡和希斯·莱杰(澳大利亚裔著名男演员,获本届奥斯卡影帝提名),现在的片酬比同一层次的美国本土演员低很多。

  然而,好莱坞又确乎一个多数电影人向往的殿堂,更是不少“电影移民”书写神话的地方。当然,更多的人甚至已然 是“大师”的电影人,来时怀抱着满腔热忱,最后却郁郁寡欢甚至谩骂着离开。

  曾经为中国电影人树立榜样、威震好莱坞的吴宇森,自《风语者》、《记忆裂痕》等票房失利后,把事业重心向亚洲 转移。李连杰也以《霍元甲》封刀,卖掉在纽约的房产,携家人回沪安居。还有曾“繁华世界走一回”的徐克……太多中国人 的名字,曾经被好莱坞记起,又将被遗忘。如果李安的《断背山》和他的《绿巨人》一样不叫座,如果……幸运的是李安挺过 了这一关。

  奥斯卡又何尝不是这种好莱坞之梦的极致象征?

  美国西部时间1月31日早上5时30分,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出炉。李安大获全胜,陈凯歌(执导《无极》) 、陈可辛(执导《如果·爱》)、蔡明亮(执导《天边一朵云》)、章子怡和巩俐(主演《艺伎回忆录》)黯然出局,而周星 驰(执导《功夫》)则非常可惜地被提前取消了参赛资格。

  国人可以有千百种理由去解释为什么有人“幸运”有人“失意”,也可以对奥斯卡的公正性和品位提出质疑,但大可 不必把这太当回事儿。

  2005年的中国电影中,陈可辛的《如果·爱》应当被记住。至少在歌舞片这个类型上,它是中国电影中少有的突 破。陈可辛绝非泛泛之辈。1996年,他的《甜蜜蜜》跻身《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电影年度十佳”。次年,陈可辛便受 斯皮尔伯格之邀,为梦工厂执导了好莱坞电影《情书》。然而,他并没在好莱坞停留多久就回到了香港,于2000年成立A pplausePictures公司,开始以制片人的身份利用跨国资本整合亚洲电影资源。陈可辛说过,好莱坞因为一两 部片就定生死,不是一个长远的“战场”,所以他更重视亚洲市场、中国市场、华人市场。他该有更大的企图心——在亚洲、 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好莱坞”。

  而蔡明亮本来就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的。《天边一朵云》,这样一部突破情色底线、呈现人性荒漠的“怪鸡电影” ,要是入围奥斯卡才是笑话!其实,蔡明亮很多年前就已经是一位“国际大导”了。然而他的“国际”不在美国,不在好莱坞 ,而在法国,在欧洲。他的电影,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和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屡有斩获。差不多一年前,《天 边一朵云》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一举拿下费比西奖、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的时候,蔡明亮就说过:“不要只在乎一个好莱坞。”

  至于周星驰,他的根不在好莱坞。周星驰提前出局,据说只是因为《功夫》是2004年的作品而无参赛资格,虽然 该片获得了美国权威专业电影网站IMDB评选的“2005年最佳外语片”殊荣,并曾和《断背山》一同入围“金球奖”。 这部影片除了去年在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16项提名、6项大奖外,今年还获得了美国广播电影协会最佳外语片奖、阿姆斯特 丹奇幻电影节银奖、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等。《功夫》的票房横扫亚洲市场,甚至在美国受到欢迎都是可以预料到 的,然而作为一部喜剧片能在重要电影节上受到肯定,实在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翻开奥斯卡的获奖纪录,能荣登最佳影片的 喜剧片,大概也只有《一夜风流》、《老千计状元才》,勉强再算上《阿甘正传》等少数几部。所以,周星驰能否入围奥斯卡 其实不那么重要,事实已经证明他是中国最好的喜剧电影演员和导演。他的根在香港、在中国、在全世界的华人中。

  《晚安,好运》——本届奥斯卡热门候选影片之一,就像是在问候中国电影人。那么,我们也该以超脱的心情,向在 好莱坞交好运的道好运,向退场的道晚安——在奥斯卡即将揭幕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