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海洋水族馆发现“双胞胎”鲨鱼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2:50 新闻晚报
上海海洋水族馆发现“双胞胎”鲨鱼卵

白点竹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海洋水族馆发现“双胞胎”鲨鱼卵

在上海海洋水族馆的鲨鱼卵展示柜内,一枚鲨鱼卵(中)内蠕动着两条小鲨鱼。


□记者 许可臻 摄影徐丹

  晚报讯 上海海洋水族馆昨天传出稀罕事,一枚白点竹鲨卵在出生20天以后,忽然被发现是双胞胎,而鲨鱼卵里孕育双胞胎的情况在世界上都属罕见。但可惜的是,记者今天从海洋馆获悉,要确认它们的妈妈是谁则成了难题,只有待3个月后小家伙破壳而出,才能进行DNA亲子鉴定。而且,双胞胎鲨鱼是否能平安降生也是未知数。

  昨天清晨,一名水族师在例行巡馆时发现,展示橱窗首层“11天至20天”的展示格
里,竟隐约能看到两条小生命在一个半透明的鲨鱼卵壳内蠕动。这一发现令海洋馆水族总监、鲨鱼专家施伟哲颇为兴奋。他说,鲨鱼卵里出现双胞胎的现象,在国内乃至国际范围内都不曾见过报道。这也是他从事鲨鱼研究十余年来,从没遇到过的情况。

  据介绍,白点竹鲨是生活在西太平洋近海水底的一种小型鲨鱼,成年鲨鱼可长到95厘米,体色为咖啡色。白点竹鲨是卵生的,母鲨一般怀孕2个半月可产一条小鲨。因为体型小,水族馆内30条白点竹鲨都

同居一池,母鲨产卵后由工作人员定期捞起。因此,究竟是谁下了这对双胞胎的卵,至今无法确认。

  专家表示,至少要等90~100天后两条小鲨破壳时才能以DNA鉴定的方法查出生母,但要对馆内所有母鲨进行基因比对工作量很大。从目前看来,主要依靠卵囊提供营养物质的这对双胞胎,其蛋黄比其它“兄弟姐妹”小了一圈,存活几率还难以确定。营养不足的它们可能一降生就比其它鲨鱼宝宝小,还有可能出现一大一小甚至夭折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