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高考满分作文被指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13日,四川网友曾颖在天涯社区发帖,称自己一篇杂文被一江西考生抄成高考满分作文,并称要请教育部门与媒体追究此事,此帖立即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教育界人士介绍,高考前看范文押题,已是一种普遍现象。

  高考满分作文被指抄袭13日,四川网友曾颖在天涯社区天涯杂谈上发帖,称“一位考生抄我的文章居然抄成江西2004年满分作文”。目前,该帖已有近十万的点击和2000多次
回复。

  曾颖列出了两篇文字作为对照。题目都是《桃花源祭》,其结构篇幅、比喻修辞、甚至用词都十分一致,都是故事新编,讲述了桃花源被武陵渔人发现后,经媒体报道,名声大噪。当地政府便大兴土木,破坏生态,以吸引游客。游人蜂拥而至,害得桃花再也开不出花。最终,桃花源居民靠捡游客们扔下的巨大数额的易拉罐为生……

  据记者证实,曾颖的这篇《桃花源祭》2002年发表在《新快报》。而江西考生的2004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桃花源祭———不听智者之言的悲剧》,已被北京教育出版社收录在了《最新全国高考热点题库·语文》和《高考综合能力总训练(语文)》中。

  当年满分作文集中无此文

  昨日,《江南都市报》记者从江西省高招办了解到该省从2004年起,就将高考的优秀语文作文挑选出来结集出版。在省高招办提供的《2004年高考优秀作文评析》中,其中83篇佳作没有找到《桃花源祭》。

  参加了当年评卷的一名老师称,全省有千余篇作文得了满分,也有可能因为篇幅所限,无法收录,但也不排除此文根本不是江西省考生所写,因为当年还有不少其他省份也是使用同套试卷。

  因为事隔两年,考生原卷多半都已被销毁。目前只保留有电子档,追查起来还要时间。

  不排除虚拟江西考生可能

  根据中国书网提供的信息,北京教育出版社还将《桃花源祭———不听智者之言的悲剧》收录在了《最新全国高考热点题库·语文》和《高考综合能力总训练(语文)》两书中。

  曾颖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与出版社交涉。他还称,不排除某些出版社为了挣钱,在编书的过程中虚拟了这么一个“江西一考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