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类命案,破案率89.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全国1680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实现命案全破,破案率超过英法美等国

  综合新华社电公安部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4年,全国共发生八类命案3.3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近2.5万起。2005年,共发生8类命案3.1万余起,破案率达89.6%;其中杀人案件2万余起,破案率达87.2%。

  根据公安部的表述,“命案”是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和爆炸、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致人死亡8类案件,基本上包括了造成受害者死亡的各类刑事案件,是刑事犯罪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为严重的案件。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介绍说,按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的国际惯例,2005年我国命案发案数为2.39起,远低于美国(5.61)、加拿大(4.00)、法国(3.64)、德国(3.08)等国家的发案水平。

  鉴于“命案”的恶性程度,2004年初,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侦破命案专项行动”,提出了“命案必破”的口号。据介绍,2005年全国共有1680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实现了命案全破,共占全部县市区级立案单位的47%。2005年,公安部建成了“全国未知名尸体信息系统”、“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口信息系统”和“全国DNA信息系统”等。目前这些信息系统已基本覆盖全国,通过相互结合查询比对,提高了查找未知名尸体身源和查找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口下落的工作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