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领导"弃官"造假当劳模 一线劳动者名额被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20 国际在线

  领导“弃官”当劳模

  劳动模范(又称先进工作者,俗称劳模)是指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了优异成绩的人们物。在我国,劳模是一个极其崇高的荣誉称号。表彰劳模是为了弘扬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调动人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

  然而,某些县市的个别部门领导却在申报省劳模时把自己的身份填报为工人、农民,“聪明”一点的,填的是职称,隐去了职务。比如交通局局长填报为养护工,财政局局长填报为会计……

  其实,为了制止党政领导干部假冒其他身份骗取荣誉,河南省总工会早在2003年就专门出台了“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管理办法。

  劳模评选“领导身份说变就变”

  “你说奇怪不奇怪?领导的身份说变就变,明明当的是局长,在省劳模候选人公示的时候,就变成了技术员。要是技术员也能坐上小轿车,那咱国家早就是发达国家啦!”五一节前夕,项城市一位匿名读者向记者如是反映。

  这位读者说,2004年,当时的项城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刘站铭在省劳模候选人公示时,身份变成了技术员。不久,就传来了“刘局长获得省劳模称号”的消息。

  2004年的事情,当时已经提前进行了公示,为何不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呢?为何事隔两年后才向媒体反映呢?这位读者无奈地说:“人家当时是局长呀!局长,在一个县级市,又有几个呢?不敢随便反映。”

  随后,这位读者给记者寄来了一份《周口市推荐河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基本情况公示》的复印件。这个公示曾在2004年3月20日刊载于周口的当地媒体(如图)。在这个公示中,记者果然发现了刘站铭的名字,身份正是技术员。

  为了慎重起见,记者设法找到了该媒体刊登的公示原件。刊登的内容和读者提供的复印件内容的确相符。

  制止骗取省里早有明文规定

  动身采访前,记者了解到,为了制止党政领导干部假冒其他身份骗取荣誉,河南省总工会早在2003年5月20日就专门出台了“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管理办法。

  在评选管理办法中,河南省总工会特别强调了评选范围和原则,明确要求评选要面向基层、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每次评选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经济建设第一线职工的比例应占总人数的50%以上、科技人员不少于20%。评选办法还规定,在党政群机关工作的副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参加“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县处级领导干部要从严掌握。该办法还规定,推荐评选对象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同意或通过其他民主形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评选企事业单位、企事业负责人,必须经过工商、税务、审计、纪检、监察、劳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计划生育等部门的审查。各地推荐的对象,由各省辖市总工会审核并在当地市级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后,才能向省总工会申报。评选办法还要求申报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弄虚作假或者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漏报、瞒报,一经查实,取消当事者评选资格,其所在市(产业系统)也不再补报,并视情节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经记者查询,2003年河南省总工会有关领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工会历来十分重视一线工人的培养、推荐,在各种评先评模活动中,都强调一线工人、农民的比例。企业负责人及领导干部占评选总人数的比例已经由原来的30%左右降至目前的6%。“因为工会对一线劳动者参评劳模的比例限制很严,一些人就千方百计搞‘职务作假’。”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