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于遭遇"绿色壁垒"阻挡 南京草莓走不出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颗草莓出口国外要经过多少道手续?日前,有关部门统计显示,目前南京共有草莓种植面积近万亩,由于遭遇“绿色壁垒”的阻挡,现在南京草莓出口量基本为零。面对国外一道道严格的绿色壁垒,南京草莓要走出“家门”还缺些啥?昨天,在由南京市农林局、南京市农学会举办的草莓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为南京草莓业未来发展开出了“处方”。

  南京草莓要走出国门最大的门槛就“拦”在农药残留量上,省农业科学院食品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荣告诉记者,从2001年国家开始执行相关无公害标准,近几年来南京无公害草莓种植面积在逐年上升,但是与国际的标准相比,无公害检测标准在细节上仍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孙立荣介绍说,国外对于进口农产品检测非常的严格,每个国家都会针对每种农产品列出详细的检测标准,甚至连加工环境、生产程序以及检验检疫环节都会做出规定。以葡萄为例,检测标准中仅农药残留检测项目就多达70多项,而我们国家如草莓的农药残留、重点有害金属检测两个卫生标准项目加起来仅共有9项。

  “农药残留量关键是在前期要控制好”,省农业科学院食品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荣建议,南京的草莓业可以尝试建立一个专业化合作组织对农药使用进行控制,在生产技术操作、病虫害防治、农药化肥使用规范的方面实行统一标准和管理。建立生产过程包括肥水管理、农药使用、气候条件和病虫害发生在内的完善记录档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