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北造林山南取石 禁采三年幕府山南北"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横亘长江畔的城北绿肺——幕府山上下,记者看到的景象令人震惊:这座已经被全面禁采了3年多的风景区,目前正遭遇疯狂的开山挖石。

  山外表面宁静,山中一片繁忙;山北拼命回填造林,山南山石大量外流。大型的施工器械,一刻不停地挖掘着;十余辆大型货车,将它们挖掘下来的山石迅速转移到山北的混凝土加工厂内。

  更让人吃惊的是,违规运输山石的货车,竟公然从幕燕风景区第八期绿化工程指挥部门前通过。

  幕府山下沙尘蔽日

  位于幕府山上、有53年建矿历史的南京白云石矿,曾是南京的一家大型国企。2003年,为了建设“绿色南京”,南京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停采关闭白云石矿,还幕府山以青绿。

  然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幕府山下时,看到的景象却让人吃惊。过了五塘村转盘,从中央北路右拐到下燕路后,眼前顿时一片灰蒙蒙,路上的积攒下来的灰尘,足有一两毫米厚。走上前,身边每隔不到一分钟就有一辆大货车经过。

  这些车一经过,立即卷起了漫天的尘沙。一条三公里的路走了不到一半,头发全白,浑身落满沙土。不等尘沙平静下来,后面的一辆又会赶来“接力”,整条路上沙尘蔽日。

  来往穿梭尽为运石

  记者注意到,在这条路上行驶的车,往东北方向去的,全部满载着大大小小的石块,而往中央北路方向去的,大部分都是空车,众多的车在宽仅四五米的下燕路上来往穿梭。

  记者数了一下,这条路上,大约有十来辆车开进开出,一辆车的进出间隔时间大约二三十分钟,每车装载量,保守一点都在15吨以上,运送的沙石量相当惊人。

  下燕路夹在长江与幕府山之间,临江一面有很多混凝土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没有标志或是门头,就是在一片空地上作业。沿着下燕路前行大约1公里,一处开阔的地面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沙石。众多的货车还在陆续将运输来的沙石倒在空地上。场地的中央,一台粉碎机正在奋力作业,旁边的几条传输带也忙着运输材料。

  见到记者拍照,场地里马上跑出一名黑衣男子,跑上来后告诉记者,这里不允许任何人拍照,并作欲动手状。

  山路弯弯通采石场

  尽管车来往穿梭,尘沙蔽日,但山北却并没有任何正在被开采的现象。记者循着一辆货车,跟踪过去。

  在中央北路上元里249号的斜对面,发现了一条仅仅能容一辆大货车进出的隐蔽小山路,所有的运输沙石的车,都是从这里进出的。

  走进这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拐了七八个弯后,记者发现了一道小门,这就是投诉人称的采石现场。

  走进去后,一条盘山小路延伸进了幕府山中。此处的幕府山主峰,几乎被削去了一大层,山脚下留下一大片一大片白花花的碎石。这里的山有一个多足球场大小,上百米高的山,被开采成一个古罗马戏台模样,中间是一个圆形的空地,环绕着它的,是一个山头,现在被开采出了十个巨大台阶,直通山顶。山上山下,截面陡峭,已看不到一丝绿意,如遭火烧。

  一条条通往山顶的盘山路上,不时有满载着石头的卡车上下穿梭,车辆过处卷起数米高的灰尘。这些灰尘的源头,有两个大型挖掘机,正在挖沙石,机器的轰鸣声响遍了山头。围绕着这些挖掘机的,是几台大货车,排队等着为自己装石头。

  一南一北天壤之别

  山南的破坏景象让人惊讶,但山北的景象却让人略感欣慰,同时也感觉不解。

  在这一段的幕府山北侧,记者查看了整个山头,发现,经过这几年的“消灾排险”、“封山育林”,目前除了部分裸露的白色岩石外,山北能种植树木的地方,基本上都种上了大大小小的树木。有的地方,甚至是回填的矿沙铺设的“泥土”,据介绍,还有部分地方,采取的是在岩石上挖洞填土栽树的方式,所以除了大面积的岩石外,北山的绿树大致还比较均匀。

  经过几年的生长,一些小树已经长大,并在悬崖上形成了相对葱茏的绿色。有的林地已经与旁边的野生林连接起来了,形势喜人。

  这些返绿工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总体上讲,相对自然状态下生长的林木,这些新种植的林木生长得并不十分好,新的生态还是比较脆弱。

  保护规划区内采石

  目前,幕府山整个白云石矿已经全面禁止开采作业。因为山深道弯,这样的采石场景在山外还真的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在距他们仅仅200米处,就是幕燕风景区第八期绿化工程指挥部的大门,运输沙石的车必须从门前经过。

  这是一个铁制的大门,门上有锁,旁边是一块大木牌,上面写着“幕燕风景区第八期绿化工程指挥部”。门边还有一个传达室,里面有人。门前有一块绿色的牌子,是市政府关于加强幕燕风景名胜区保护和管理的通告,上面第一条写明,这片采石区,就是在保护规划地内。

  为什么管理者熟视无睹?记者随即询问了指挥部工作人员。在现场的是王玉修老人,他说,按说幕府山现在已经严格禁止任何人挖掘山石。之前曾有这样的规定,这个门口,只允许装载着土的车进入,装石料的车绝对不允许出门的。但是,这些人从今年开春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开山采石,只运出不运进,每天从早上7点多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多。这些情况,和举报人说的情况完全吻合。

  王玉修老人说自己也向风景区的上级部门反映过,但至今没有改观。

  调查时车队短暂停运

  下午2到3点,记者在现场山南山北来回奔波调查,身份逐渐被识破。

  从2点半左右开始,下燕路的这一段突然变得奇怪起来:原本还非常忙碌的小路上,一下子清净起来,一直到3点多,都没有一辆车出现。路上的尘沙逐渐平息。

  3点15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山南时,发现采石区停着不少的大货车,而挖掘机也暂时停止了作业。

  就在记者准备转身回报社的时候,身后却再度响起了作业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