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鸟语花香春意浓  ——山东省泰安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58 中国环境报

  □孙建修

  今年4月22日,泰山天地广场,游人如织,山东省泰安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泰山小主人”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几百名衣着整齐、头戴小黄帽的少年儿童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面对雄伟壮丽的泰山,孩子们发出倡议:争做环保小卫士,争创环保模范城。

  泰安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经济与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泰安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基础上,泰安人又瞄准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张含金量高的绿色名片。

  列入实事提升创模

  泰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城市环境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对待,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目标,先后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年”和“城市生态建设年”等活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对创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做出了《关于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决定》,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模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又把创模列入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体现了以人为本、改善环境质量的决心。为确保创模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河湖治理、垃圾处理等9个工程指挥部,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形成了工作合力。市委书记耿文清高度关注创模工作,多次就泰城大气治理、治污项目等问题做出批示。市长贾学英表示:凡是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项目,经济效益再好也不能上!副市长宋鲁多次主持召开创模工作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市政协把创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组织代表、委员进行视察、调研和审议,督促工作开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创模责任书的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和实施方案,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

  七大工程助推创模

  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泰安市实施了“蓝天、碧水、宁静、洁净、生态、细胞、升级”七大工程,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打响了全方位大规模整治改造的战役。

  完善基础设施。泰安市先后投资4亿多元,建成了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气化率、集中供热率分别达到60.97%、95.1%、62.5%。泰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于去年11月建成投入试运行,新建无害化垃圾处理厂也已开工。建成了山东美因固体废料处理中心,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基本实现集中处置。

  加强污染防治。结合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对重污染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并转,全部关闭了两万吨及以下造纸企业草制浆生产线,彻底结束了泰安市草浆造纸的历史。加强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建设,累计淘汰改造4吨及以下燃煤炉灶近千台。积极推广经济环保型天然气汽车,市区天然气出租车和公交车已达800多辆。

  搞好绿化美化。对市区的河流、湖泊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截污入网、清淤疏浚、美化绿化,建设河滨公园,重塑河流自然生态,使这些河流逐步成为穿越城市的绿色走廊,成为集生态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城市新亮点。实施了40多条城市林荫大道建设,新建改建了40多处开放式游园,初步建成了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山水相映、绿树成荫的城市生态绿化系统和路街景观系统,搭建起了“六条玉带”、“三大水面”拥抱泰山的框架格局。

  开展绿色创建。积极组织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及“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工作,全市环境优美乡镇达到18个,“绿色学校”达到50所,“绿色社区”达到19家,“环境友好型企业”达到6家,有力地提高了社会各阶层的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

  发展循环经济。从“点、线、面”三个层面推行循环经济,在泰山玻纤、泰和集团等单位建立了点上的小循环,在新汶矿业集团建立了线上的中循环,在肥城市建立了面上的大循环。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全市已有23家企业通过了省绩效审核。

  攻坚破难确保创模

  针对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未完成的指标,泰安市研究制定了强有力地推进措施:一是加快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城区80%的生活废水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做到无直接排河污水。对第一、二污水处理厂增加处理设施,并对现有出水做进一步深度处理。二是在重点河流断面、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装置,成立监控中心,由环保部门及时监控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和排污情况、重点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超标排污行为。三是加大调度督察力度。对未能如期完成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对影响创模目标实现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五月的泰安,鸟语花香春意浓,但更浓的是全市上下创模的氛围和热情。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正向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