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资8000万建成烂尾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最近,浙江省永康市的荆山夏村一些村民向“新华视点”记者投诉,被永康市列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荆山夏村,不顾村民们反对,拆迁旧屋占用良田,统一建造村民别墅工程。首批已封顶但尚未完工的111幢别墅群,又因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成了烂尾楼,村民怨声载道。

  记者日前在浙江永康市现归属永康经济开发区管辖的荆山夏村看到,已建的一幢幢
别墅烂尾楼,在荒芜的杂草中显得格外刺眼。这些别墅有的墙体开裂,有的因地基明显下沉造成大梁断裂或支柱悬空。

  据村民们介绍,建别墅的这些地方,之前多数是国家严格控制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而这111幢烂尾的村民别墅占地达到200多亩。村民们说,上届村支部和村委会决定这样的大事并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不顾村里多数人还是靠种地谋生的现实;在实施别墅建设过程中,村里还强迫村民拆迁旧屋和强行克扣全村每人1.2万元的征地补偿款。

  永康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飞电对记者说,荆山夏村有1700多人口,600余户。近些年来,随着当地五金工业园区的拓展,征用了村里大量的土地。从2003年起,该村由原东城街道管辖改为开发区代管。他说,这个村有几家大企业,但多数村民还是以农业为主,当时的村“两委”和东城街道针对村里大批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提出荆山夏村搞一户一宅旧村改造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并被市政府批准列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但是,在批准之前,市里要求荆山夏村的“两委”和东城街道办事处必须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果全村有95%以上的村民签名同意。

  然而,许多村民却认为这是个虚假的“同意”,是村里和东城街道个别干部在伪造民意,欺骗上级。一些村民对记者说,当时村里推出“家家都有别墅住”的村民别墅工程,只是象征性地给村民发了张征求意见表,并且宣称要建成“浙江一流乃至全国一流”的新农村示范样板村。多数村民对这种不顾客观实际的“形象工程”很揪心,许多村民在意见表上反对建别墅,要求“拆一还一”改建成与邻村类似的有店铺经营还可出租的楼房。但是,村民后来发现,他们填写的不同意见被涂改了。“这是强奸民意,是违法行为!”一位村民愤怒地说。

  “我们并不是不想住别墅,而是住不起。”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虽然一些村干部是私企老板,但村集体却没有这个实力,住别墅自己要掏更多的钱,我们最迫切要解决失地后的生计问题。为此,在别墅工程动工之初,村民们便不断地联名举报,直到这批别墅工程出现墙体倒塌等质量问题成了烂尾楼。

  据有关材料显示,这个“大手笔”的村民别墅工程,已造成村集体负债8000多万元。

  在荆山夏村采访,数十位村民领着记者察看了距“村民别墅工程”不远的“村民公墓”。这个公墓已完成两期建设,目前拥有2000座墓穴,看上去颇为壮观。一位叫夏加驮的老人对记者说,公墓建造之前,这里是茶园,村干部自作主张不惜花集体的钱,造了如此多的墓穴,哪年才能用完啊?而且这些公墓建成才两年多,已经是断的断,裂的裂,看了让人痛心!

  一些村民介绍说,荆山夏村人口1700多人,目前已经去世的村民坟墓移转到公墓中的有600多穴,余下的1400多空穴,按照民政部提出的每年千分之三死亡概率测算,全村葬完这批坟墓空穴,至少需要近300年。“不惜毁掉茶园,高价建造这么多的公墓,这里有猫腻。”曾担任过村委会调解主任的村民夏六台说。

  正出差香港的上届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应建仁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这些年自己办企业,却腾出了大量的精力为村民办好事,一些村民不理解,自己也感到困惑。问及新农村建设的“村民别墅工程”,他认为这是市里定的,符合村民意愿。对建如此多的墓穴,他解释说,村民的墓穴集中在一起,有利于新农村建设。多出的墓穴还可以解决外来打工者的去世安葬问题。(据新华社杭州5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