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民城”里说“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1 新民晚报

  1998年前,茅坪只是秭归县的一个小镇,人口不到1万;1998年,秭归县城整体搬迁,从归州搬到茅坪,如今的茅坪,人口约4万,超过80%是三峡移民。

  悠闲的移民

  正午,烈日当空。移民老张戴着遮阳帽,缓缓走在江边。对岸300米处,就是三峡大
坝。

  老张扭头看着对岸,话题自然转到了大坝。“快封顶啦,一直想去那边看看,但坝区管得严,昨天好不容易托亲戚帮忙,带我们全家进坝区照了相。”

  忙碌的移民

  王海群是秭归移民,也是秭归县移民局副局长,他可能是最忙碌的移民之一。他的忙,可以用一串数据注解:秭归县三峡移民工作启动于1992年11月,近14年里,全县已累计搬迁移民91810人,县城1座、集镇6个、工矿企业126家。相关的统计数据和表格,堆满了他的办公桌。

  “2002年,百万三峡移民获‘感动中国’年度特别大奖,当之无愧。”回忆起移民故事,王海群滔滔不绝。“我从没听到一个移民说‘我为三峡作了贡献’,但大坝会永远铭刻他们的名字,这是一座无言的丰碑。”

  古老的“移民”

  “秭归是屈原的故乡。半个月后,秭归凤凰山将迎来‘贵客’——最古老的三峡‘移民’屈原。”秭归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紫云口中的“贵客”,指的是“屈原祠”。

  据介绍,1976年兴建葛洲坝水利工程,水位升高,屈原第一次“移民”,屈原祠迁建到归州向家坪。如今,第二次“移民”又将到来。

  “搬到凤凰山之后,屈原与三峡大坝只相隔1000多米,不知道大诗人看到‘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作何感想。”刘紫云笑言。

  见习记者曹刚(本报宜昌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