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沉睡80多年 宝库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1 新民晚报

  

沉睡80多年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助,历时五年复建,位于故宫西北角的建福宫花园终于圆满竣工,昨天下午正式移交故宫博物院。而这也标志着紫禁城内最后一片废墟已消失,故宫这个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的历史风貌向全部完整修复的目标又跨越了一大步。

  离奇大火毁宝库

  沉睡于瓦砾之下80多年的这座花园故事很多,它不但曾是清朝乾隆皇帝最钟爱的花园,更是当时皇室珍宝收藏最多的地方,是个名副其实的宝库。

  据悉,始建于1740年的建福宫花园,位于紫禁城内西北侧,亦称西花园。花园占地面积四千多平方米,建筑风格是紫禁城内空间变化最丰富的院落。建福宫主建筑延春阁更是极具匠心,分为三层,中间是暗层,层与层之间的隔断与连接虚虚实实,繁复万端,因此别称“迷楼”。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对建福宫花园非常满意,并将其所珍爱的奇珍异宝收藏于此。嘉庆时曾下令将其全部封存。此后,花园一带一直作为皇家珍宝的收藏地,里面古玩、字画、瓷器、彝器、珍宝堆满了库房,数不胜数。

  1923年6月27日,园内突然发生一场神秘大火,整座花园一夜之间化为火海,等到大火完全被扑灭,已经是两三天之后了。自此,建福宫花园成了一块无人问津的废墟。

  关于起火原因,至今依然充满神秘色彩。坊间流传着两种说法,其一是大火发生之前,溥仪曾接受师傅庄士敦的建议,清点宫内藏宝。没料到,建福宫的清点刚刚开始,大火就发生了。因此猜测是宫里的太监盗窃珍宝,怕被发现,所以放火烧宫。

  另一种说法是,起火前一晚,毗邻该花园的德日新斋恰好放映了一场电影,电影机、电灯房均放置在这里。负责管理的太监缺乏用电知识,漏电失火导致火灾。

  至于那把火究竟烧了多少宝贝,人们至今无从知晓,只知道当时把火灾烧剩下的残灰用筛子过滤,从灰烬中提炼出的金子足以使人一夜暴富,甚至有人二次提炼后,还用灰烬残留物造了两座一尺高的金塔。

  耗资千万细复建

  沉睡了80多年,被夷为平地的废墟终于在2000年开始了大规模复建。据悉,整个工程采用传统工具和传统手艺,力求最大可能恢复其历史原貌和风格。花园的宫廷建筑外观以历史为依据,进行一比一复制。而内部装修则配置符合现代使用需求的设施,史无前例地将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为最大程度恢复其历史原貌和风格,工作人员从1999年起就展开资料收集和整理,共搜集了约50万字的资料。而在建造过程中,更是巨细靡遗。故宫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告诉记者,整个复建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寻找过去的施工材料。“比如这虎皮石墙,”他指着眼前色彩斑斓的一面山墙介绍道,“这墙有黑、红、绿、青、白五种颜色,而且都是砂性石材,就为了找这些质地的石材就用了两年多。”园内所用石料皆来源于北京房山石窝,与紫禁城六百年前营建时所使用的石料开采自同一个石窝。

  修复中的建筑彩画则用了大量沥粉贴金来进行渲染,共耗用库金与赤金2800多克,用金量在同等面积的中国古建中堪称之最。

  据了解,复建后的建福宫花园区域将作为接待各国高级贵宾、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及小型内部展览等的特殊场所,不对公众开放。

  此外,在建福宫花园竣工后,二期工程将复建紧邻花园南部的中正殿。据悉,中正殿也是在1923年的大火中被夷为平地的。

  驻京记者厉苒苒

  (本报北京今日电)

  北京故宫建福宫花园复建竣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