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侦破命案率大幅度提高 水平超过英法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5 光明网

  

我国侦破命案率大幅度提高水平超过英法美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何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年来,公安机关通过开展“命案必破”工作,命案破案率大幅度提高。

  据介绍,2005年,占命案总数近七成的杀人案件破案率达到87.2%,比开展“命案必破”之前2003年的杀人案破案率提高了9个百分点。

  2005年全部8类命案破案率达89.6%,其中江苏、河南、湖北、山东、吉林等14个省份命案破案率超过90%。我国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已接近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破案水平,超过了英国(87%)、法国(81%)、加拿大(78%)、美国(63%)等国家的命案破案率。

  何挺说,各地公安机关在侦破命案工作中还攻克了一大批多年未破的命案积案。2004年共破历年命案积案5910起,比2003年多破3734起上升1.72倍,2005年共破历年命案积案2384起,比2003年上升9.6个百分点。

  据介绍,在侦破命案工作的带动下,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一方面,反映刑事犯罪恶性程度的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得到有效遏制。2005年,全国共立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5.4万起,同比下降2.16%。另一方面,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有所下降。2005年,全国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总量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下降趋势,共立案370.3万起,同比下降2.3%。

  ■相关报道

  去年全国发生命案3.1万起 1680个县市实现命案全破

  

我国侦破命案率大幅度提高水平超过英法美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公安部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4年,全国共发生八类命案3.3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近2.5万起。2005年,共发生8类命案3.1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2万余起。

  根据公安部的表述,“命案”是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和爆炸、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致人死亡8类案件,基本上包括了造成受害者死亡的各类刑事案件,是刑事犯罪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为严重的案件。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介绍说,按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的国际惯例,2005年我国命案发案数为2.39起,远低于美国(5.61)、加拿大(4.00)、法国(3.64)、德国(3.08)等国家的发案水平。

  1万多名网上命案逃犯被抓获 命案侦破率创新高

  新华网郑州4月26日电(记者程红根、陈菲)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现场会上获悉,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89.65%,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共抓获网上命案逃犯1万多名,其中公安部通缉的命案逃犯100多名,有效防止了犯罪分子继续作恶危害社会。

  公安部25日至26日在河南召开的此次会议,总结了近几年侦破命案工作成效,学习推广河南侦破命案工作的先进经验,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继续强化侦破命案工作,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公安部:强调“命案必破”不会引发刑讯逼供

  

我国侦破命案率大幅度提高水平超过英法美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何挺

  5月16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有关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说,强调“命案必破”,是对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办案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不会引发刑讯逼供等违法办案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