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政协组织40余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大调研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三个忽视”现象应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17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通讯员佟永明)日前,辽宁省沈阳市政协十二届三十七次主席(扩大)会议通过了一份关于《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建议案》,其中针对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三个忽视”现象的建言,让应邀到会的市政府有关领导认为,建议提出得非常及时,可操作性强,对促进房地产业、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要“认真办理,逐一落实”。

  为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从去年11月开始,历时5个月,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市民革、民盟、民建、致公、九三、台盟市委会、市工商联等单位,成立了由40余位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与资源的影响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近年来,沈阳市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逐年攀升,成为有效扩大内需、拉动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引擎”。但是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三个忽视”现象:

  即忽视了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忽视了对普通收入的中低薪阶层所能承受的支付能力的研究,忽视了对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建筑的推进实施工作。

  对此,沈阳市政协开出“良方”:建议限制开发过密的倾向,并提出了在规划审批中,应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节能省地型普通住房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而且要坚决杜绝擅自改变规划、土地闲置、炒卖土地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同时,合理确定住宅的建筑面积和套型比例;大力发展并强制推行“绿色建筑”。制定旧住宅区改造专项规划,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筑与房地产业的发展应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强化在住宅建设和装修过程中对环保的“过程控制”,积极推进对旧住宅区的综合整治与改造,让普通百姓得到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