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妹2小时拿到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因为被老板拖欠400元钱的工资,来京务工的小于无奈之中来到宣武区信访办进行上访,让她没想到的是,通过宣武区信访办和劳动监察科之间建立的“快速通道”,短短的两个小时后她就讨回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昨天下午3时,笔者在宣武区信访办接待大厅一间标有第二接待室房间里见到了来自四川的打工妹小于,她眼睛红红的,一边回答接待人员的问题一边抽泣着:“老板不让多用
洗涤灵,每天只能使半瓶,还总说碗刷得不干净,我不想干了,可是老板不让走,应该发的400块钱也不给我。”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小于在宣武槐柏树街一家兰州拉面馆当洗碗工,迫于老板的苛刻想要离开,可是她只能大概说出所在拉面馆的位置,没有详细地址,甚至连名称也不能确定,只知道隔壁是一个药店,而且店里没有电话,她只有老板的手机号码。接访的工作人员让小于不要委屈和伤心,信访工作人员将帮助她联系宣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立即到场了解情况,对小于提出的问题进行初步调查,并帮助小于和老板进行协商,解决问题。下午5时许拿到工资的小于说,没想到工作人员一出面,老板很快就把她的工资支付了,原本以为到信访办反映了问题还要等上好几天呢,谁知前后才两个小时。

  下午4时,河北来京务工的小陈来到了信访办,他告诉信访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他已经从老板那里拿到了应得的700元工资,这次是来“撤案”的。通过攀谈,笔者了解到,小陈在大栅栏一家小超市打工,由于送货中出现的意外问题与老板发生了争执,结果被赶了出来,拖欠的700元工资也拿不到了。于是前天他到信访办反映了自己的难题。信访办的接访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劳动监察科的工作人员,通过监察科工作人员的询问,初步认定存在违法事实的可能,予以立案,并当即向小陈签发了立案通知书。小陈说,老板看了小陈手中通知书,自知理亏,还没等工作人员上门就立即主动付清了工钱,这会儿小陈准备买车票回家了。

  宣武区信访办主任耿惠芳说,像小于、小陈这样的来京务工打工者有很多,他们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属于小额争议,当事人没有财力和时间通过劳动争议仲裁等程序等待问题解决,而宣武区信访办实行的首问接待和各职能部门专业接待相结合,让劳动保障部门在信访办设立专门接待室,就是为了给来访人快速解决问题提供方便,使得外来务工的信访人的合法权益有了保障,不至于因为他们没有时间等待而难以实现。耿惠芳说:“一些初次来京务工的信访人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有的甚至拎着铺盖卷就来了,他们真的是急需帮助。我们的快速通道就是要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最有效的帮助。”

  李祥禄姜晶晶陆清波X13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