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名精英今秋重走玄奘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年是玄奘圆寂1342周年,由40名亚洲精英组成的文化科考队,今年10月将驾车从西安出发,重写玄奘取经的历史。今天,重温唐玄奘取经经历的“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央视主持人王小丫、作家周国平成为首批入选的现代“唐僧”参加10月西行“取经”。

  这项活动是外交部“2006的中印友好年”文化交流活动之一,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
次以集体阵容的方式重走玄奘西行路线。

  本次驾车西行活动全程约12000公里,为期约40天,团队将一路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8个国家,于11月抵达印度那烂陀寺(玄奘当年取经寺院,西天大雷音寺),参加11月20日举行的玄奘纪念堂揭幕盛典。

  玄奘是举世闻名的哲学家、旅行家、翻译家、佛学大师。他西行取经,舍身求法的献身精神,孜孜不倦、执着求知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进取精神等,早已融进中华民族意识形态中,成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玄奘在马可·波罗几百年之前就单人徒步从中国到达了印度。

  今年是玄奘圆寂1342周年,但迄今为止,并没有任何有组织、较大规模的对玄奘之路的文化考察,这条路,在一千三百年前,是由中国人一步步走出来的,在今天,也应该由中国人去走。

  重走“玄奘之路”的考察团将由40名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组成,除王石、王小丫等已确定的名额外,公众可以通过央视国际、新浪等网站组成的新媒体活动平台报名,竞争剩余的考察团人员名额。“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全民参与的大型网络互动活动也同时展开。

  今年10月至12月,“玄奘之路”组委会、中青旅还将共同组织“千人观礼团”赴印度展开文化之旅。从5月起,中青旅各办事处开始接受报名。J0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