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我国侦破命案水平超英法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34 深圳晚报

  公安部:我国侦破命案水平超英法美

  六成命案因为“鸡毛蒜皮”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公安部5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介绍说,去年8类命案破案率达89.6%。中国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超过了英、法、美、加
拿大等国家的命案破案率。

  “命案必破”不会引发刑讯逼供

  何挺说,强调“命案必破”不会引发刑讯逼供。首先,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要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其次,公安机关内部有一套完整的案件质量审核把关机制。此外,越来越多的地方公安机关对命案嫌疑人的审讯实行了全程录音录像,特别是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程序方面越来越公开透明。

  我国已建立错案追究制

  何挺表示,现有的冤假错案,公安部都向外部作了通报。至于如何处理,其中问题很复杂,因为涉及到公检法三家,而不仅仅是公安机关如何善后,还涉及到党委、政府、政法委如何妥善处理。作为业务部门,公安机关第一是对有关当事人追究相关责任;第二要认真吸取教训,提高整改力度。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公安机关已建立了错案追究制,一旦形成错案,按照国家赔偿法和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会作出相关的赔偿结果。

  何挺说,公安机关将全力推动对命案和涉黑案件嫌疑人的讯问全程录音录像。但我国现在经济发展不平衡,且警力资源有限,所以目前对所有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录音录像无法考虑。

  破案率超过英、法、加拿大、美

  从200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包括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爆炸、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致人死亡8类命案破案率达89.6%。中国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已接近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命案破案率,超过英国(87%)、法国(81%)、加拿大(78%)、美国(63%)等国家。

  杀人案60%因为小纠纷

  据介绍,2002年开始,公安部建立了全国杀人案件信息系统,各地发生每一起命案都要上网,公安部实时网上监控。

  何挺说,中国杀人案件中有60%是因为婚姻问题、邻里纠纷、酒桌上吵架等引起。公安机关还提出“命案必防”,重要手段就是要排查调解民众纠纷,对公共场所进行治安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