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陆委会”海基会人员不宜参加民间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陈斌华 茆雷磊)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指出,台湾“陆委会”和海基会的人员不宜参加两岸民间团体就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实施零关税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的协商。

  国台办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刘军川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从两岸春节包机协商这一经验证明,两岸民间组织就两岸事务性、业务性问题进行协商并作出安排,是目前形势下协商解决两岸事务性问题的有效、务实的办法。大陆对台湾农产品实施零关税措施,是大陆单方面惠及台湾农民的措施,本可单方面实施,但为了更好地规范、解决台湾农产品进口所涉及到的原产地认证、检验检疫和直接运输等技术性问题,使台湾农产品能够更加快捷、便利地输入,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已经公开邀请台湾农渔业民间组织和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民间机构,一起就所涉及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协商。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

  刘军川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台湾方面提出“陆委会”和海基会的人员参加协商,那么我们认为是不适宜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4月下旬表示,海贸会已邀请台湾省农会、台湾区果蔬输出业同业公会、台湾省渔会、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等民间行业组织以及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民间机构,共同组团来京,就对台湾农产品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涉及的技术性问题进行协商。

  在回答大陆将在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实施哪些优惠政策的问题时,刘军川表示,大陆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将在下一次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专题发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