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探测器或明年4月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初定由长征三号甲型火箭发射;将给世界带来三大惊奇

  湖北今天消息据今天《长江日报》报道:我国“嫦娥工程”首个探测器今年年初已开始建造,预计今年12月进入发射场待命。如果相关系统集成顺利,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一期绕月探测器,可在明年4月前后在长征三号甲型火箭推动下,奔向月球。这是昨日,在中国地质大学举办“中国航天发展及探月工程”讲座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透露的

  栾恩杰说,经过两年科技攻关,目前我国科学家已成功解决首个探测器的地月通讯联络、探测器“刹车”、月蚀期间探测器的能源供应和给月球绘制三维“画像”等技术难题。

  据了解,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嫦娥”探月工程将给世界航天界带来3大惊奇:5小时完全“闭眼”飞行(由于陆地观测站少,看不见“嫦娥”卫星);以世界最小口径的天线(我国18米,国外通常35米)接收来自月球的信号;精确对探测器进行“刹车”。

  栾恩杰昨日透露,今年年初开始,“嫦娥工程”的首个探测器已经开始建造,并将在今年12月进入发射场待命。如果相关系统集成和设备研制顺利,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一期绕月探测器,将于明年4月前后发射升空,发射火箭初步选定为长征三号甲型。

  发射升空后,探测器先绕地球飞行4—6天,经过3次加速后,进入第二个飞行阶段,用4天半时间飞往月球,即进入奔月轨道,并在距月球表面200公里的轨道上绕月进行全方位探测。(柯进曹南燕)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