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流域可能发10年一遇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林良标

  本报讯 今年第一个强台风“珍珠”今天可能影响泉州,并带来强降水。这个早台风的到来,使得今年晋江流域的防洪工作也提前了。已40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的晋江流域,今年可能发生10年一遇洪水。

  昨日,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2006年度晋江下游市区段河道堤防抗洪护堤任务的通知》,还有《2006年度晋江下游市区河道堤防防洪(潮)抗灾及护堤抢险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规定。

  上游几大工程施工

  增加防洪抗洪难度

  《预案》提出,今年,晋江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量级属正常偏高年份,加上新建成的防洪岸线一期工程尚未经过洪水考验,晋江干流上正在施工的金鸡拦河闸重建工程、金塔堤防工程、晋江大桥等,都将增加防洪抗洪的难度。同时,晋江流域已连续40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在增大,石砻站的洪峰流量将可能达到6000立方米/秒(相当于10年一遇洪水)。《预案》采用泉州大桥下水位作为防汛洪水量级的划分标准。当石砻水文站水位达到8米时为警戒水位,达到10米时为危险水位;当泉州大桥下水位达到3.8米时为警戒水位,达到5.5米时为危险水位,达到7.15米时为保证水位。

  《预案》分两种,分别为标准内洪水(泉州大桥下洪峰水位达到5.5米内)的防洪应急措施、预案和超标准洪水或堤防出险状况下的应急预案。

  一旦出现堤防漫顶

  组织全力抢堵决口

  根据《预案》,一旦出现堤防漫顶或发生溃堤决口的险情,在组织抢险队伍全力抢堵决口的同时,各镇、街道办事处防洪抗灾指挥所应迅速组织洪水淹没区内的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按预定路线、方案和应急措施进行紧急安全疏散转移,立即抢撤群众、抢救群众财产等,尽可能地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市晋江下游防洪抗灾指挥部调集救灾突击队出动冲锋舟、橡皮艇等投入抢救人员和重要财物的战斗,并请求市防指调度支援。

  同时,市区民政部门立即组织向灾区调动帐篷、面粉、衣物等生活用品,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做好灾民安置和死难者的善后工作;卫生防疫部门组织医疗救护队伍立即开展医疗、救护、防疫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