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徒手夺白刃 闪电制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佳裕/林良标/实习生谢杨 文/图

  本报讯十几人持刀、棍斗殴,其中一人手持两尺来长砍刀,左冲右突,砍红了眼。万分危急之际,民警车旭民孤身冲入混战人群,赤手空拳夺下大砍刀,抓获暴徒,平息混战。

  5月15日,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党委作出决定,给予江南派出所民警车旭民通报表彰一次,并发给奖金2000元。昨日,孤胆民警车旭民向记者讲述他徒手夺白刃的经过,惊险之处,撼人心魄。

  民警单身冲入混战现场

  4月28日晚10时36分,鲤城区南环路联邦超市门前发生一起聚众斗殴突发事件。两拨到超市购物的人群,因为一件琐事口角,并迅速酿成十几人各持棍棒、大刀斗殴的混乱场面。

  事发时,民警车旭民和巡逻队员赖家发,正驾车在出警返所途中。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车旭民不到两分钟便赶到现场。

  车旭民说,接指令时他已知道有人正挥刀砍人,为了不至于让嫌疑人溜走,他并没拉响警笛,而是迅速而又悄然地抵近现场。他说现场站着约100多人,就知道一场严峻的考验在面前。

  车旭民艰难地拨开拥堵的人群,眼前的一幕,不由得让他“握紧了拳头”。十多个男子持棍棒对打着,被打中的人嗷嗷大叫,其中有一人手握两尺长的砍刀,见人就砍,被其砍中的就有数人。

  车旭民一看,“血猛涌全身”,他大喝一声:“住手!我是警察!”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瞅准时机,一把架住那人持刀的手腕,一个顺势反别,把刀抢夺下来,并死死揪住那人的衣领。

  目击者称:“这人了不起”

  没有人知道英雄的名字,但是现场所有人都记得那个飞身夺刀的瞬间。昨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找到了当时的几名目击者,重现事发的瞬间。

  当晚那声震耳的“我是警察”,让超市营业员小杜至今“余音在耳”。“太可怕了”,小杜说,歹徒砍到哪里,哪里的人群就“哗啦”往后退,“门根本关不上”。就是那炸雷般的声音“我是警察”,使失控的人群开始安静下来。

  “他夺刀时,我就站在跟前。”摩的师傅林前明用手比划着说,“那一下太麻利了,比电视看到的还快,这人了不起”。

  民警冲进来时,林师傅心中一沉:“怎么才来一个?拿棍棒的就有十多个人,还有拿刀的,你一个警察应付得了?”但是,很快,“那把举起的刀悬着,警察一把抓在刀柄下的手腕处,一牵一别快极了,刀被他夺到手了”。

  英雄民警赢来雷鸣掌声

  从跳下车到冲进人群,再到接近狂徒夺刀,整个过程也就十多秒钟,然而当车旭民夺刀在手时,现场惊恐的群众反应过来,立刻报以雷鸣般掌声。

  事后勘查发现,死者是一名29岁的男青年,死时身中7刀,致命伤正是胸前那一刀,另外还有被砍中、被棒击受伤的人数名。他们都在随后赶到的民警协助下,及时送医救治。

  鲤城分局刑警大队闻讯火速赶来,由于车旭民抓住其中持刀砍人的男子,刑警花不到一天时间便抓到3个犯罪嫌疑人。

  昨日记者从鲤城警方获悉,持刀砍人的男子现年19岁,他与隔日被抓的另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拘。目前鲤城刑警重案中队,仍在深查这起暴力斗殴案件。

  □人物访谈

  果敢来自警察的使命

  人物小档:车旭民,男,1979年生,泉州市人,中共党员,九八级省公安专科学校刑侦专业大专毕业,2001年起在泉州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当巡逻员,2003年至今,在泉州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当民警。

  坐姿不断变换,说话语速较快。眼前的孤胆民警,没有孔武强壮的身躯,却有着对警察“除暴安良”使命的独特见解,昨日他说,是警察都会上。

  小车1998年考入省公安专科学校,在校3年练的是十项全能,百米速最好的成绩是十二秒五八,不过他敏捷的身手,则主要得益于他在学校散打队的长时间苦练。

  “身体素质,军事技能只是一方面”,小车说道,“一个好警察关键是思想!国家养警察干什么,就是让你代表国家除暴安良”。“全世界都一样”,懂得这个道理,有了当警察的职业思想,都会做到不怕死,“而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他说。

  1分多钟赶到现场,十几秒钟徒手夺刀平息混战,车旭民认为这只是警察业务素质中的“果敢”而已,“是警察都会有这种素质,因为大家都有警察的使命感”。

  “如果是歹徒的枪口怎么办?”小车笑了:但愿不要有这种场面,如果这一幕真来了,同样会上。“因为除暴安良的使命在身”,他敛住笑容说得很认真。

  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党委发出表彰通报后,车旭民徒手夺刀的事迹成了全分局民警学习的榜样。曾与车旭民在巡警直属大队共事过的民警谢国兴回忆说,小车有胆有识,是块干警察的好料。记得有一次,车旭民在巡逻中现场查获贩毒分子,当时贩毒分子先是求饶,随后许以重金贿赂,都被小车严词拒绝。见无计可施,贩毒分子突然撒腿狂奔。小车发力一阵追赶,很快又把贩毒分子拎回。“他身体素质好,遇事冷静,有胆有识。”谢国兴赞赏之情溢于言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