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招待客人 刷卡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7:0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苏琳

  本报讯 到今年底,泉州将至少鼓励一个市直机关单位作为公务卡的试点单位。日前,泉州市人行和泉州市财政局下发了《泉州市市直机关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的实施方案》,鼓励市直机关单位使用公务卡消费。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人行了解到,今年起,泉州将大力推行公务卡消费,会议费、餐饮费、交通费、招待费等日常公务支出、采购都将通过公务卡支付。使用公务卡消费将产生强制信用记录,使公务消费变得更为透明。

  银行卡支付公务消费

  根据泉州市人行和泉州市财政局下发的《泉州市市直机关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的实施方案》,泉州市市直机关单位推行公务员结算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公务消费采用银行卡支付;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流通;集中直接发放公务员薪资。

  据了解,公务卡由单位公务卡和个人公务卡组成。单位公务卡不能透支使用,不能提取现金,不能消费,由本单位指定的财务人员持有,用于单位公务卡和个人公务卡之间的资金转账结算。而个人公务卡可使用任何符合联网通用要求的银行卡,主要用于应由单位报销的支出,该卡具有消费、转账和存取现金功能。但个人公务卡发生的个人消费或提现及其所发生的相关费用部分,由持卡人自行还款,不列入单位报销范围。

  公务消费更加透明

  “推行公务卡对有些部门来说,可能比较难以接受。比如说,原本可以潇洒地到酒店吃喝,找个名目报销,用了公务卡,操作起来就有难度了。”昨日的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笑称。

  据分析,现行公务消费制度的特征之一就是“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这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财务报销环节中存在少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现象,政府资金因此落入个人腰包,产生违法违纪行为。而使用公务卡之后,公务行为的借款、支出和报账将因使用银行卡产生的强制信用记录,而变得更为透明。

  并不是强制措施

  “我们银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做出来了,目前还在同各部门接触,也还没有结果。可以说,公务卡的推行肯定是有很多好处,但首先要把部门的观念转变过来,这可能是最关键的一步。”泉州市中行卡部副主任陈宏晖告诉记者。

  “最近,省银联特意到泉州调查公务卡推广情况。从技术上说,公务卡的使用已经是非常成熟和现成的;而泉州各个商业银行也都已经纷纷在行动。但从市政府的实施方案来看,推行公务卡还处于原则上鼓励的层面,并不是强制措施,因此,还有待于部门反馈接受情况。”中国银联泉州业务处负责人蒲先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