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一所中专鼓励老师多打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7:17 青年时报

  都市快报讯 从上学期开始,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都为校长所宣布的一个消息感到惊讶:从今后,学校老师每年都可以报销添置服装、打扮自己的费用300元。

  这里头,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学校鼓励老师穿漂亮衣服、做好看的发型。此外,学校还专为老师开设了礼仪课程,教老师怎么打扮。

  而在这之前,学校曾严格规定,上班时间老师必须穿统一的深色校服,不许染发,不能穿牛仔裤,不能穿凉拖鞋等。

  华侨职专校长邱永飞说,这表明了学校的态度,鼓励老师扮靓自己。

  40岁左右的女老师变化最大

  邱永飞认为,之前,全校笼罩在一片灰色之中,几十年过去了,也要与时俱进,鲜艳的着装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而这又是教育的一个前提。

  在以后的大会小会上,邱永飞动不动就表扬某老师漂亮了,烫发了。慢慢地,一些老师的着装开始大胆靓丽起来。而这中间,40岁左右的女老师变化最大。

  烹饪专业40岁的老师王丹霞是全国优秀教师,以前一直打扮得非常朴素、严肃,现在可不一样了,她穿起了黑底铜板花纹的唐装,黑发里还挑染了一些暗红色,在阳光下煞是好看。

  “打扮自己不一定要穿名牌,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化一点点淡妆,看上去气色很好,心情也好很多,工作都有激情多了。”董玲玲老师说,学校里除了年纪较大的男老师,其他老师都比以前“阳光”了很多。

  老师很赏心悦目一下子亲近了很多

  对于发生在这所中专学校老师身上的变化,温州电视台曾做过短信调查,社会上44%的人投了赞同票,56%的人表示了反对意见。而在学校里,89%的师生对此表示赞同。

  持反对意见最多的,是家长,他们认为老师毕竟要为人师表,过度的打扮会给学生带来追逐外表和名牌的不良风气。

  而华侨职专04导游班的施璐却说,以前老师穿得老土,学生们总在背后议论纷纷,后来老师开始打扮了,才发现原来老师挺漂亮的。“就像学校要种花草美化环境一样,老师也很赏心悦目,一下子亲近了许多。”

  老师要让学生同时欣赏到外在和内在的美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华:

  作为一个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有把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的真善美通过有形无形的手段,耳濡目染地传递给学生的责任。

  学生需要的不仅是扎实的知识,还有灵魂和外表的美丽,一颦一笑,一投足一举手,这些符合礼仪、符合人们交往规则的美的东西都是学生所需要的,要让学生能同时欣赏到外在和内在的美。

  每个人对美有着不同的评判标准,但只要是体现民族文化、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美,都是可以接受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葛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