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名嘴:民众质疑扁家为何屡出弊案 公平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8: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陈水扁一家丑闻不断,亲家也难逃干系,针对岛内民意代表爆料,指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母亲涉嫌内线炒股获利上亿元新台币,台湾政论名嘴、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江岷钦教授近日接受厦门卫视专访时指出,岛内民众质疑的是,执政者是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陈水扁亲家涉嫌的内线炒股也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所谓的台湾“第一亲家”是怎么变成“超级股神”的?这其中有什么奥秘?江岷钦
接受专访时表示,他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陈水扁一家会出现这么大的弊端,其实这次赵建铭的母亲涉嫌内线炒股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江岷钦说,政治上最忌讳的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想要升天,先做鸡犬”,如果民众都有这样的想法,一个社会注定将会崩解。从这件弊案的种种蛛丝马迹可以发现,这基本上是一场接近内线交易的炒股案。什么叫“内线交易”?江岷钦说,就是通过手中的特权拿到别人没有的资讯,通过对资讯的运用和推波助澜去炒股,把股价垫高之后,再从中获取不法的利益。

  江岷钦说,我们看到的现象是,赵建铭和股票的买方卖方以及“台开”公司的董事长等人曾在一起吃饭,而实际上,赵建铭的专业是骨科医生,跟金融圈根本扯不上关系;而股票的买家和卖家一起吃饭后的交易更是奇怪,因为“台开”和彰化银行在出售这些股票的时候,别人都不知道,叫盘后交易。台湾民众质疑的,正是这一部分。

  江岷钦指出,当资讯不公开、机会不平等的时候,还怎么会是一个“有机制、有公平”的股票市场?股票市场当然应该是有赢有输;但是,如果是由于不当的人为操作,特别是通过特权的不当人为操作造成的输赢,就属于政治贪污的范围,这恐怕就不只是一个内线交易所能解决的。所以,台湾民众要的是“公”和“平”。

  江岷钦说,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赚钱本领,可是民众要看的是一个公平的“制度”。能不能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通过“合法”的手段赚取他应得的利润,这恐怕是最严重、最根本的问题。赵建铭也要记住一点:饭不能随便乱吃,话也不能随便乱讲。如果你不是娶了陈水扁的女儿,会有那么多人想跟你在一起吗?台湾的报纸普遍报道,赵建铭在岛内金融圈走路有风。江岷钦说,我对此很好奇,因为赵的专业是骨科,金融界有那么多软骨症的人需要他去医治吗?还是他能从中得到更多的不当得利?

  江岷钦最后指出,台湾民众质疑的是机会的公平性。当机会的公平性不存在的时候,大家都会质疑,执政者是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还是要鼓励大家“想要登天,先当鸡犬”?如果是这样,必将是一个核心价值的失落、人民的失落与人民的愤怒。(赵静)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