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年上海市预计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9: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肖志涛 实习记者龚洁)在17日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府制定了2010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0%左右的目标。针对这一目标,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最近审议通过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节能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

  据悉,《若干意见》提出了本市节能工作要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与环境保
护相结合,与技术进步相结合,与培育科学的生活方式相结合。2010年上海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0%左右的目标进行了分解,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

  据介绍,《若干意见》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强化节能管理、加强节能政策引导和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节能良好氛围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针对性都很强的政策措施。概括起来,大致可 以分成三个方面: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上海市将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降低高耗能产业的比重。对铁合金、小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能耗产业中的高污染、低效益企业,要制定计划,有步骤地实行关、停、改。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节约能源法》和《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中有关建设项目节能管理的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要进行合理用能论证。

  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强节能管理

  除了要加强节能科技攻关,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之外,重点要开拓建筑、交通、可再生能源“三个节能新领域”。一是强化建筑节能,上海将把建筑物作为耗能产品,在设计、建设和使用的全过程中进行节能管理,以办公楼、商场、宾馆等公共建筑为重点、加大既有建筑改造力度。二是强化交通节能,目前上海市成品油消费每年以l0%以上速度增长,其中交通用油近60%。随着机动车总量的增长和航运中心建设,交通用能量仍将快速增长。为此,上海将加快建设便捷、高效、省能的一体化交通系统,坚持实施公交优先政策。鼓励使用能耗低、性能好、排放少的节能环保型车辆和新能源汽车,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老旧车辆。三是鼓励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上海将抓紧制定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的建设规范,对既有建筑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在不影响安全质量和建筑立面外形的前提下,鼓励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积极发展风力发电项目。

  加强节能政策引导,倡导全社会共同推进节能

  加快建立反映能源供求状况和体现能源稀缺程度、促进节能的价格形成机制。科学合理调整能源价格,按照产业政策实施差别化能源价格政策。同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各级政府应当加大节能的资金投入,在政府采购和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建设项目中必须优先选用节能产品、节能技术、节能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