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消除深层次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刘铮) “从目前经济社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来看,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不能完全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的需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17日表示,将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等四大方面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朱之鑫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上说,当前,一些政府职能交叉、权责脱节、机构重叠、效率不高、考核体系不健全;有些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要素
市场发育缓慢且不规范;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改革滞后;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消除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充分认识行政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行政体制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朱之鑫指出,今后,行政体制改革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和社会事务分开,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切实履行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理顺和创新政府行政体制。根据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明确政府权责,并使政府权责与财政支出统一起来。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保证公平高效提供公共产品和有效履行政府职能。界定和理顺中央与地方不同层级政府职能,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支持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和农村公共服务的提供。

  ——健全和完善政府行政机制。建立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进行审慎、科学规划,建立协商、协调机制,对一些技术性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要由专家进行论证、咨询、评估与社会公示、群众听证等。完善问责制、决策失误追究制,做到权责明确、问责有力、行为规范、监督到位。

  ——创新和规范政府行政方式。推行政务公开,建立便捷、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和完善“一站式”、“窗口式”等政府服务方式。同时,推进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公共服务公开等,利用电子政务等手段,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