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广晶:三峡工程越干越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3:58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7日电 (记者 江时强、皮曙初) 再过两天,最后一仓混凝土将浇筑完成,全长2309米的三峡大坝就要全线到顶,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土建项目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大坝工期提前9个月,工程质量创下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说,三峡工程是一项成功的创新型工程,现在越干越顺利。

  大坝全线到顶意味着什么?

  曾参加过葛洲坝工程建设,全程参与三峡工程的规划和建设的曹广晶,对于三峡大坝即将全线到顶,工程综合效益提前全面发挥感到无比激动。他说:“三峡工程规模巨大,效益也是巨大的。从工程本身来说效益大,从工程的影响来说,效益更大,三峡工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水电工程,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是令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工程,是实践“

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的工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程。所以,三峡工程的影响,在增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强国之林的信心方面,已远远超过了一般工程的意义,称它为世纪工程是毫不为过的。”

  他说:“三峡大坝到顶将更加全面发挥三峡工程的功能。到顶之后,大坝本体具备全面挡水的条件,从防洪效益来讲,今年三峡水库能够发挥比较大的防洪效益。与原来的设计相比,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提前两年得以发挥。由于大坝提前完成,今年汛后水库将蓄水到156米,意味着水库运行提前一年达到初期目标,从发电来讲,施工期将多发电700亿度;从航运来讲,改善的航运里程将使船行更通畅”。

  曹广晶说,经过全体建设者13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三峡大坝即将全线到顶,这标志着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主要工程已经完了,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到今年年底,三峡工程的土建工作基本结束,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主要任务是右岸厂房电站的机组安装,另外一个重大任务是垂直升船机的建设。三峡工程除升船机外,预计在2008年年底能全部完工。

  三峡工程越干越顺利

  三峡工程绝大部分项目工程进度都按计划甚至有所提前实施,而且工程质量优良,特别是右岸大坝至今没有发现裂缝,连厂房也基本上没有裂缝,被专家们称为创造了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曹广晶说:经过十多年的管理与技术创新,三峡三期工程越干越顺利,越干越好。这一方面是因为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和突破,如果没有前面的经验积累,人员的锻炼,也不可能有后面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密切相关。

  他说,三峡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工程。因为三峡工程的规模世界第一,很多技术指标,很多的单项工程都远远超出目前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如果说没有创新没有突破,这个工程本身就无法成立。三峡工程创造的世界第一就有一百多项,今天能够初步发挥效益,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工程,这种成功也证明了过去所进行的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研究突破,都是成功的。

  除此之外,三峡工程还创造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经验。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在短短7年左右的时间里,实现了从生产32万千瓦机组的技术水平,到70万千瓦机组的重大突破和跨越。

  曹广晶说,三峡工程一些重大的难题在一期、二期工程中克服了,三期工程主要在深化管理、追求精细管理上有突破,创造性地提出了“以零质量缺陷保证零质量事故”“以零安全违章保证零安全事故”的双零目标管理,使大型建设工程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升华。这对于推进三峡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管理起到了极大影响。

  三峡工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06年对于三峡工程来说,又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三峡大坝全线挡水,蓄水到156米初期蓄水位,防洪、发电、通航三大功能显现,整个效益提前发挥。曹广晶对记者说:“三峡工程带给我们的回报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三峡大坝不仅仅是经济上非常划算的工程,它更是一个社会效益十分巨大的工程,比如说防洪效益,航运效益;这个还不算三峡工程对整个经济的拉动,比如电力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从精神层面来讲,三峡工程对整个中国人的鼓舞与激励,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曹广晶说,科学的发展观,是三峡工程所秉持的建设理念。比如说在工程建设当中,工程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建设物质的大坝和反腐倡廉的大坝同筑,以人为本这种理念的体现,对地方经济和移民生活的改善,这些都是三峡总公司在工程建设当中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他说,特别是最近新提出了“四个一”的水电开发理念: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致富一批移民。三峡总公司都是尽最大的努力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尽最大可能做到工程与自然和谐,工程与地方、移民和谐,工程与周边环境和谐。

  全面客观地评价三峡工程

  “外界对三峡工程提出了种种担忧,这些担忧都是合理的,包括我们也有担忧。但是这些问题我们在施工论证设计期间都做了充分考虑,都采取了措施。”在谈到三峡工程对环境、对生态所带来的影响时,曹广晶说。

  他说,比如

地震,在三峡工程论证阶段,已经做了充分的论证,应该说地震不可能对三峡工程本身的安全造成任何影响。从安全保卫来讲,在论证阶段有关于人防的专题,也已经有了定论;环境方面的问题,水生生物等问题,过去在环境影响评价中都做了考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都在原来的意料之中,都在控制范围之内。

  曹广晶说:“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对三峡工程的认识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过程,既要积极主动兴利除弊,使工程的经济社会效益发挥到最大,但也不要把任何不好的影响、不好的事情都归咎到三峡工程上,那样也是片面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