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通州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7人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1:56 中国网
北京通州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7人受伤(组图)

爆炸发生在通州区果园47号院蓝山国际公寓1号楼。信报记者 田北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通州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7人受伤(组图)

爆炸现场。信报记者 田北北/摄


北京通州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7人受伤(组图)

受爆炸冲击,另两栋楼的玻璃也被震碎。尹戈/绘


北京通州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7人受伤(组图)

一名烧伤者仍在抢救。通讯员 马桂芳/摄


  昨天凌晨3时15分,通州区果园47号院蓝山国际公寓1号楼1单元4层一住户家中天然气泄漏造成爆炸。爆炸造成7人受伤,其中伤势最重的被送往积水潭医院抢救,尚未脱离危险,该楼40余户居民无法正常用气,事故发生后,通州区委、区政府的有关领导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指挥、救援抢险工作。

  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探访】

  两套房子墙体被炸穿

  这座小区是2004年建成的,爆炸发生在小区1号楼1单元403室,记者6时30分到达现场时,小区大门外聚集了众多围观居民,与事发现场仅一墙之隔的中国建设银行潞河支行的门窗全部破碎,旁边几家商店的门窗也有破损,东北侧的一栋5层楼房的玻璃也被震碎。地面上到处遍布着碎玻璃。一单元的铁门也被气浪冲击后扭曲,楼下到处都是破碎的玻璃和爆炸发生后从屋内弹出的家具,包括门窗、暖壶、桌椅等物,一堆堆变形的铝合金窗框在楼下和绿化草坪中随处可见,在一片绿化带中还散落着几页小学生的作业本。

  据居民讲,一单元内的两部电梯的大门也被炸坏,一户居民家的防盗门被炸入卧室,403与404两户单元房之间的墙体被炸穿。

  【居民回忆】

  逃生者欲跳楼被拽回

  “当时我还以为是发生地震了呢,后来就听到对面的1号楼传来哭声和救命的呼喊声。”住在2号楼的一位业主讲,“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出卧室一看,家里的防盗门都被冲进客厅了。幸亏当时没在客厅看电视,要不然就被伤着。我们穿着睡衣就跑下楼。”402室的一位业主指着地上的一个小旅行箱对记者说,现在他们家的全部家当都在这个小箱子里了。

  就在大家纷纷往外跑时,浓重的烟气弥漫了整个楼道。大家经受不住呛人的烟气,一些人又开始向楼顶跑去。其中有的业主竟然要跳楼逃生,幸亏被一名业主拉住了才避免了连环惨剧的发生。

  据业主讲,404室的一名男孩当时正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爆炸后被挤在沙发缝隙里,倒塌的墙体把他埋在下面,后来是被消防人员刨出来的。

  【记者调查】

  前天曾闻到天然气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凌晨3时15分左右,403室的业主和几个朋友从外面回来,他们进门后打开电灯开关的一瞬间爆炸就发生了。据居民反映,这家业主的房子刚刚装修完,并不在此居住,凌晨估计是在外面和朋友喝完酒临时决定到这边来住,因为屋内聚积的天然气已经充满了整间房屋所以才会引发爆炸。

  居民此说的依据为5月16日下午6时,很多人都闻到楼四周弥漫着一股很浓重的天然气味,当时有人立即向物业反映了这一情况,但是因为同在一单元10层的一户业主家中正在装修,大家误以为是装修涂料散发出的气味而已。但就是这一误会才导致了爆炸的发生。

  “他家的窗户一直都是关闭的,其实如果只要窗户能透出一道小缝,把气味散到外面,可能都不会发生爆炸。”居民陈先生说这些话时,还在后悔当初大家的一时疏忽。

  信报记者 田北北

  【记者追访】

  一名烧伤者仍在抢救

  凌晨4时,7名伤者被送到小区附近的潞河医院,一个小时后,伤势最重的沈先生被转送到积水潭医院抢救,他全身大面积重度烧伤,达到60%,连呼吸道也被烧伤。昨天下午,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田鹏说:“患者目前属于重度大面积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在他烧伤后的24小时至48小时,他必须闯过休克关,之后还有感染关。在一周内还面临着呼吸气道烧伤后呼吸衰竭的严峻考验。”

  其余几名伤者则留在潞河医院救治。404室受伤的那名男孩还躺在留观室。403室的业主黄先生全身50%重度烧伤,其朋友徐先生为10%轻度烧伤,现在两人虽然意识清楚,但是不能排除伤口感染恶化的可能。

  截至记者发稿时,沈先生仍在积水潭医院抢救。

  信报记者 田北北 方芳

  数十户居民无房可住

  “我们现在的住宿是大问题,家里的门窗都没有了,晚上怎么住人啊?”业主们此刻担心的除了家里的财产受损失外,更重要的是连安身之处都没有了。为此业主们纷纷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要求赔偿并解决住宿问题。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会配合居委会一起为业主们解决住宿,但是现在事故责任还未调查清楚,在责任未调查清楚之前,还不能明确赔偿问题,业主们如果自己去找房居住后,可将收据等留好,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报销。

  如何赔偿等调查结果

  消防部门表示,初步判定事故原因为天然气泄漏所致。事故责任调查结果将在一周内得出,这一期间,居民们不能使用天然气,天然气最快也要在3天至一周之内恢复,据了解,有近40户居民受影响无法正常用气。通州区天然气公司有关人员表示,现在谈赔偿问题还不是时候,事故出在天然气公司方面还是业主个人原因,要等到调查清楚后才能得出结论。

  信报记者 田北北

  【相关新闻】

  菜市口一餐厅爆炸

  信报讯(实习生王丹)昨日上午9时20分,位于菜市口大街的三晋美食由于店内灶台煤气泄漏,爆炸震碎玻璃喷出30米伤及路人。爆炸后厨房起火,2名店员因大面积烧伤被送往健宫医院救治。

  记者在健宫医院找到三晋美食受伤的山西籍店员张立春和全帅。全帅烧伤面积达15%、张立春伤势较轻面积约4%,目前没有生命危险,生病体征正常。此时,另一位受伤的路人正在1楼做CT检查,两名三晋美食的女员工正在照顾她。

  【给您提醒】

  天然气泄漏别打电话

  当天然气泄漏时,请勿使用室内各种电子电气设施设备,包括手机和座机。禁止开、关、拔插等与电有关的设施,天然气胶管燃烧时,不要惊慌,应关闭总阀门,打开门窗,迅速离开现场并通知管理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