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期赴云南旅游遭蚊叮生死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4:31 重庆晚报

  “五一”期间,市民吕玉兵驾车前往云南贩运西瓜,被蚊叮咬后未在意。但回渝后,他全身忽冷忽热,截至昨日已昏迷达5天———患脑型疟疾,命悬一线。

  打“飞的”买回特效药

  8日晚,病殃殃的吕玉兵返回荣昌县城。12日晚,在老家四处寻医问药的吕玉兵彻底
昏迷;14日,他被西南医院诊断为患脑型疟疾,一时找不到特效药。

  其家属多方咨询,得知被蚊叮的地方———云南才有特效药,便乘飞机前往购救命药。15日下午,家属带回12支特效药蒿甲醚针剂。

  针剂注射进吕玉兵身体后,他勉强可偶尔睁眼,依然处于昏迷状态。

  昨日,西南

医院感染科医生介绍,疟疾俗称“打摆子”,其中,脑型疟疾是最凶险的一种,12支针剂虽足够吕玉兵治疗,但其仍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疟疾属全球三大传染病

  昨日,市疾控中心地方病科蒋先生介绍,国际公认有巨大危害的传染病是

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三种。

  疟疾是由疟原虫经按蚊叮咬传播的寄生虫病,人被有传染性的雌性按蚊叮咬后即可受染,其发病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每年,全球约两千万人患疟疾,数百万人死亡。去年,我市发生70多例疟疾病例,外地感染的患者占百分之四十左右。

  防蚊是预防疟疾的关键

  要预防疟疾必须避免被蚊叮咬。随着气温升高,目前蚊子开始大量繁殖,市民居家、出行应做好防蚊准备,晚上喜欢开窗睡觉的市民需关好纱窗。

  节假日外出郊游,一定要远离稻田或清水区域———传染疟疾的按蚊就生长在这里。去年,我市本地疟疾感染者多在野外或城乡结合部被按蚊叮咬。

  同时,假如被蚊叮后,出现忽冷忽热的现象,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

  记者黄艳春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