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神秘“网警” 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56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 成功

  4月14日,深圳市华强北某IT公司的朱小姐打开朋友所说的网页时,肺都快气炸了:她的MSN和手机号码被公 布在网上,一夜之间,年轻貌美的朱小姐成了网上招嫖的女主角。

  放在从前,这种网上恶意诽谤,往往让当事人无从反击。但朱小姐的案例,却在深圳有了新的处理方式,仅仅两天后 ,恶意发布信息的始作俑者何某就被抓获,并处以行政拘留5天。

  帮助朱小姐的,正是深圳市上网执勤的“虚拟警察”。

  “键盘和鼠标就是我们的武器”

  在深圳市公安局办公大楼9层的一间办公室内,许谦坐在电脑前,进入深圳新闻网的论坛主页,屏幕两侧出现一男一 女两个网络卡通警察,随着鼠标的移动,两个卡通警察始终“闲游”在网页上。

  这是深圳市公安局于今年1月推出的网络卡通警察:身材微胖、头戴警帽、脚踏键盘的男警,被称为“警警”,和“ 黑猫警长”颇有几分神似;容貌俏丽的女警名叫“察察”,她脚蹬鼠标、不停地眨着大眼睛。

  “网络卡通警察分布在‘深圳新闻网’、‘深圳热线’、‘腾讯’等100多个深圳主要网站论坛内。”工作人员王 可告诉本报记者, “24小时值班,保证即时响应网民的报警或要求。”

  “主要是警示功能,威慑网上的非理性行为和不良信息,”许谦这样解释,“‘警警’、‘察察’形象可爱,既有警 察的身份特征,又具网络亲和力,易于被接受。”

  许谦和王可,都是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的网络警察,以往,他们都是在论坛“暗处”,静静地看着网民们忙 得热火朝天,而网民却几乎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

  现在,这将近100名网警,共同组成了“虚拟警察“的强大网络后台支持,从暗处转到了明处,并且他们在网上, 也有了“警警”和“察察”这两个可爱的形象代言人。

  “键盘和鼠标就是我们的武器。”和面色严肃、身材魁梧的传统警察形象不同,瘦削的许谦看上去更像一个腼腆的大 学生,他的办公室布置得像

写字楼里的商业公司:中央空调冷气强劲,蓝白色调挡板分割出3排12格工作间,每个人都安静 地看着电脑屏幕。办公桌上,没有堆积如山的案卷,摆设简洁:一台17英寸
液晶
电脑、一本16开草绿色工作笔记本、一部 电话。

  许谦点击论坛上“警警”、“察察”,进入“深圳网警”主页,开始处理网民报警信息并答复网友。一个举报21cn 网站的信息,进入许谦的视野,因为“上面显示是些乱码”,许谦按照规定把它删除,“每天我们能收到30条报案信息,其 中20%为无效信息。”

  为了强化“治安”阵地,网警们还在深圳新闻网论坛的主页下方设置固定的卡通“治安岗亭”,岗亭顶上的红色“@ ”,像警灯一样不停闪动,“它的功能相当于网络‘110’。”

  此外,“警警”和“察察”还分别申请了QQ号码:66110和777110,在其qq个人空间内,为网民提供 网上报警、案例选编、法律咨询等服务,当然这些服务工作都需要许谦和同事来完成。

  许谦告诉本报记者,除了维护网络卡通警察,他和另外23人,被分成3个网络巡警小组。

  在网上,他们也办理网民们申报的各类案件:例如QQ号盗窃、游戏装备被偷等等,“和大街上骑着摩托巡逻的警察 不同”,许谦要做的只是打开电脑,坐在办公室内,在各大网站、论坛的虚拟空间上“巡逻”、“办案”。

  虚拟警察由暗而明

  “网络警察一直存在,现在从后台走向了前台,是为了解决当前互联网管理者形象缺失的难题。”深圳市公安局网络 安全监察处宣传科科长林长平说,其背景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网民人口爆炸式增长。

  深圳是国内互联网发展比较超前的城市之一。据中国互联网中心2006年1月公布的数据,国内网民已高达1.11 亿人,其中深圳网民从1996年的1万人暴涨到2006年的400万人,10年间增长了近400倍。

  “每一个网民都对应现实世界中一个人。”林长平说,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一次事件背后,都有网络的影子。

  “就像现实世界一样,绝大多数网民理性守法,但确有一些人利用网络实施违法行为,从网络事件到网络盗窃、诈骗 、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这些都给互联网安全管理提出了新课题,也促使公安部门下决心要管好网络。”

  尽管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从创立之初的4人,增加到现在近百人,但与深圳几百万网民相比,管理压力仍十 分巨大。

  2005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开始尝试以深圳网络警察的名义,在深圳本地网站解答网民的问题。那时, 网警许谦就曾在值班后台耐心作答。

  此后,网监分局开始尝试创新管理,“我们聘请专业的公司设计了深圳网络警察形象,此后又几次修正。”王可说, “前后历时8个月。”

  2006年1月,虚拟网络警察亮相后,网民们最初甚至怀疑其真实性,“真的警察有这么空闲搞这个玩意吗?”解 释清楚这来龙去脉,可费了网警们不少功夫。

  实施一段时间后,公安局开始收集反馈,深圳新闻网表示,“警警”、“察察”公开亮相后,论坛中乱贴广告少了,

病毒少了。最明显的例子是,今年春节期间,网上倒卖火车票信息大幅度减少。

  目前,“警警”、“察察”的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接警总量超过1600条,其中有效报警信息235条,法律 咨询信息近600条。

  “警警”、“察察”两位虚拟警官,开始在网络上走红,甚至有些人打它的歪主意。“有些诈骗的购物网站为了迷惑 人,也悄悄把‘警警’、‘察察’卡通标识放在网页上,以示网站合法、正统。”林长平觉得这个案例有些黑色幽默,因为链 接可疑,“李鬼”网站反而引起了网警们的注意,很快原形毕露。

  追查“K113”事件

  5月12日,为期两天的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管理工作现场会选择在深圳召开。会上,深圳的虚拟警察引起了公安部 的高度关注。

  在会上,深圳的创新管理被概括为“深圳模式”,林长平解释,这一模式的特点是以“虚拟管理公开化、虚拟世界现 实化”为导向,借鉴传统警务模式,建立起一整套管理体系,来确保网络与网络信息安全。

  “警警”、“察察”的推出,标志着网络警察通过虚拟卡通警察形象公开亮相。事实上,深圳网警除了对网络划分责 任区进行巡查,还在深圳重点网站的各大论坛中建立近千名“信息安全员”,与网警保持协调,“建立类似于街头保安与巡警 的关系”。

  林长平记忆较深的是去年发生的“K113公汽”事件。去年11月16日,深圳网警在巡查中发现某网站出现一篇 题为《今天早上,K113全车给洗劫一空》的文章。该文转贴引起了全国网民的高度关注,网上迅速形成一股批评深圳治安 的声音,从而对深圳“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和的社会治安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后经查证,该文章纯属造谣,文章的发布者和转贴者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15天和10天的处罚。迅速被网警捕获, 随后深圳网警在传统媒体和网上发布了澄清信息,以正视听。

  “深圳模式”另外一个管理思路就是“虚拟社会现实化管理”,建立网络实名制,确保网民在现实世界中“落地”。

  “通俗地说,就是把网站当成火车站、公园一样的公共场所来管。”林长平告诉本报记者,深圳网监部门重点掌握5000 多家网站,其中含论坛、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的网站约400家,大型综合性门户网站约20家。

  深圳的网络管理方式,引起了公安部的关注,要求从6月起,重庆、杭州、武汉、成都等8个城市同时推广,并计划 明年向全国铺开。

  林长平认为,“虚拟警察实施,需要强大的后勤支持,24小时值班即时响应需要充足的后台支撑,这需要考虑各地 的警力配备情况。”

  互联网“清洁”运动

  就在“虚拟警察”成为话题之时,一场“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运动,也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展开,“大兴网络文 明之风”的各类专题占据了各大门户网站头条或显著位置。

  “这是中央要加强互联网管理的信号,也是互联网行业一次自查自纠的行业自律活动。”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 所闵大洪研究员说。

  4月3日至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调研时指出,互联网对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是社会主 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按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 明行为,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4月9日,千龙网等北京地区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倡议网站“自觉抵制不健康 网络信息”,要将文明办网、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作为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运动”的一部分。

  随后,中国互联网业界开始对自己的网站进行 “打扫”,以清除包括色情、政治等方面的不良信息。北京网络新闻 评议会对不良信息清除行动缓慢的7家网站,提出了书面批评,并要求问题严重的网站向社会公开道歉。

  这个评议会还通报了阶段性成果。据统计,14家网站共计已删除不健康帖文、图片近200万条,关闭论坛600 余个。

  林长平对清理互联网的运动颇有共鸣,他举例:一些知名网站为追求点击率,为色情网站提供链接。

  但对虚拟警察如何界定权限,有法学专家在表示赞赏时,也表现出担心:网警的执法如何不超越边界,以及保障网民 的言论自由和通信自由免遭侵犯?

  “和网络实名制一样,网络虚拟警察也引起部分争议。”一位业界资深人士认为,“作为网络监管部门,既要保护公 民权利,又要对网络依法管理,应该尽量在两者间寻找一种平衡。”

  对外界普遍担忧网络隐私权遭遇侵犯的问题,网络巡警们对此则有共识。对于进入别人的邮箱或QQ的行为,“那是 侵犯公民隐私权。”许谦和同事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只会在BBS等公共论坛上巡逻,就像现实中巡警只在大街上、火车 站等公共场合巡逻,而不会侵入到市民家里一样。”

  当然,他们的这种共识,目前并没有任何成形的法律法规为依托,但许谦现在更担心的,反而是部分网民们可能会有 些“失望”——因为媒体揭开网络警察的神秘面纱后,大家发现,原来可爱的、漂亮的大眼睛姑娘“察察”,其实很可能是正 在值班的一个男网警,这,会不会破坏了形象呢? 来源: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