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抑郁症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07 南方周末

  □陈庆港︵浙江︶摄影报

  两年前,大学一年级的姚清清脸部起了一种紫色的斑块,开始她只当是过敏,没太在意。但自从离开家到外地读大学 后,就觉得脸部斑块厉害了。去许多医院看了后,病情仍不见好,她开始害怕出门,不愿照镜子,不想与人接触,休学在家, 并尝试涂抹各种药膏,有时还会用刀片割刮患处。医生诊断她患有抑郁症。

  兰和她的男友在海边嬉戏。戚兰曾经是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她是在求医的过程中认识现在的男友的,他是一位精神 病科医生。在男友的心理干预治疗下,戚兰的病情现在已经有了好转。休息日男友会拉戚兰去海边的阳光下,他认为日照不足 会影响人的情绪,而多晒太阳也能消除抑郁症处。

  州某监狱的发泄室里,一犯人正在进行情绪发泄。为了使在押者的心理状态免于抑郁症的伤害,警方专门设置了这个 空间。生。在男友的心理干预??

  个割腕的16岁抑郁症患者送院后接受治疗。医生指出这种心理疾病有低龄化的危险。

  在县

医院的手术台上等待手术的王进金。王进金和家人希望通过这次手术将折磨他多年的病治好,并希望他的抑郁症 也能够从此好起

  “这两年来,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出口,一个逃离自己现在的生活、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出口,就像浑身都是火苗,被烧 得难受,渴望立即跳进水中那样。”章文平说。

  无法想象章文平渴望的那个出口到底是什么样子,更不知道那个出口为什么会对她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她已经三次走 向过那个出口。讲述往事时,她很平静,腕上有一道道醒目的割痕。这是她最近一次自杀留下的印记。

  章文平是在一年前被确诊为抑郁症的,在此之前,她常常感到心神不宁、孤独烦躁,渐渐地又感到整天疲惫不堪,看 什么都不顺眼。那时,章文平5岁的女儿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刚刚一年,和丈夫长达8年之久的情感出现了裂痕。

离婚后,章 文平住到母亲家,一到节假日,看到周边一家一家的人在一起,就会独自流泪。后来,她整夜整夜地失眠,坐在床上发呆,白 天恍恍惚惚,没有食欲、头痛、精神不振,甚至很难集中精力进行正常工作,对所有事情都失去了兴趣,脸上再也没露出过笑 容。有一天,家人起床后,发现章文平还没有起床,平时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的她,今天怎么睡得这么好?母亲在她的床头发 现空了的安眠药瓶……家人把她送往医院抢救,脱离危险后,医生诊断她患了抑郁症。

  章文平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家人以为她已从抑郁情绪里走出。然而,这时她正在策划着第二次自杀。章文平瞒过家 人,独自来到江边。她回忆说,在跳入冰凉的江水之前,她就坐在大桥的栏杆上,给母亲留下了2000多字的遗书。这时, 章文平身后站满了人,他们一直劝她放弃死亡念头,然而她还是跳了下去……

  这以后,章文平被送进医院,在接受心理治疗的同时,接受药物治疗。两个月后,章文平的抑郁状况有了很大好转, 她要求出院。出院后的章文平脸上甚至出现了笑容,看到她这样,家人都很高兴,但仍劝她坚持服药治疗,并形影不离地监视 着她,甚至在家里的所有窗口都装上了铁栅栏。可就在两个月前,章文平在自己的房间里,用刀片割开了自己的手腕……

  章文平望着窗外,目光坠入深深的楼底:“坐在窗口的时候,就喜欢想,自己的身体从高空飞下时的感觉……”

  椐有关专家估计,在我国,像章文平这样,因患抑郁症而正在寻找逃离自己现在生活的出口或正在这个出口处徘徊的 人,已愈数万,而抑郁症患者已达数千万人。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世界卫生组 织、世界银行和

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这个人群数量上的增长,关注抑郁症患者的意义已变得越来越重要。除了药物治疗和心理引导外 ,还应该让他们进行适当的运动,因为运动可以使人产生化学和心理上的变化,产生一种“完成感”和“控制感”,减少抑郁 症患者所具有的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训练的强度、持久性和次数决定着治疗效果。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