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过半市民生病不上医院选择"自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看病太贵、就诊不便、没有医保是主因

  新快报讯(记者廖颖谊通讯员谭绍珍)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广东居民看病就医情况”专项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受访者身体不舒服时,由于不愿意花费医疗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高达五成六的受访者不去医院看病而选择“自诊”,三成八受访者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他们中有六成一的人在身体不舒服时选择“自诊”。可见,目前社会的医
疗保障体系亟须健全。

  选择“自诊”多出于无奈

  这次调查成功电话访问了广州、佛山、深圳、汕头、韶关、湛江等地区的620位近一年有过身体不舒服的18岁以上广东居民。

  调查显示,身体不舒服时,56.1%的受访者选择“自诊”,34.4%的受访者选择“看门诊”,9.5%的受访者选择“住院治疗”。

  在“自诊”的受访者中,45.8%的受访者因“医院看病太贵”不去医院看病,调查还显示,在总体受访者中,20.8%的受访者“有过医生建议住院而没住院的经历”。其中,除了医疗费用因素,还有31.5%的受访者是因为“自己觉得病情不重”而没去住院,12.6%的受访者“没时间”去住院等。

  调查数据说明,由于不愿意花费医疗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过半受访者不去医院看病,而是把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转移到药店。

  三成八市民无医保

  调查结果显示,38.6%的受访者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可见,目前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覆盖面是比较有限的。分析显示,没有医疗保障的受访者选择“自诊”的比例为61.2%,有医疗保障的受访者选择自诊的比例为52.5%,前者比后者高8.7个百分点。

  对于有不同种类医疗保障的受访者来说,医保的保障作用仍然有限。在调查中,受访者无论看门诊还是住院治疗,医保报销的医疗费用比例都是比较低的,其中,门诊受访者的医疗总费用中,自费比例达到71%;住院受访者的医疗总费用中,自费比例为68.6%。

  住院首选“大医院”

  调查显示,“大型综合医院”是受访者住院治疗的首选医院,被选比例为55.9%;其次是“专科医院”,被选比例为22.4%;“就近的医院”、“定点医院”和“有熟人的医院”的被选比例分别为18.6%、11.9%、11.9%。“大型综合医院”的被选比例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医院,成为住院患者看病就医的首选医疗机构。

  在影响受访者选择具体住院医疗机构的因素中,“医术水平高”的被选比例最高,为48.3%。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