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木工死亡疑用"齐二药" 曾注射6支"亮菌甲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54 国际在线

  据广州日报报道,“齐二药”生产的假药目前已导致5人死亡。而齐齐哈尔亮菌甲素假药致死数目仍有攀升迹象。昨日,有死者亲属致电记者称,41岁的江西木工雷志平因患肝硬化,于4月4日入住中山三院,治疗的20多天时间里,本有好转的病情却峰回路转地突然恶化,由于农民工家庭不堪经济重负,妻子“趁他还有一口气”时于5月3日将其带回老家,5月8日死亡,当时全家人并未对甲药生疑。直到近日媒体报道亮菌甲素致死的消息后,一家人才警觉起来。雷妻果然发现丈夫出院清单上显示共注射过6支亮菌甲素,然而前日下午,雷妻在
广州的哥哥和老板到中山三院再打清单时,上面却仅显示了一次亮菌甲素字样,不同的单据让家人觉得迷惑。

  意外感冒被诊断出肝硬化

  “丈夫是全家6口人的经济来源,他在广州当装修工。他这一走,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了。”昨日,远在江西丰城市张巷镇的雷志平妻子周女士接到记者的长途电话时,声音中透出的尽是悲惨和无助。

  据介绍,雷志平从1991年开始就在广州打工。今年1月22日,回老家过完大年的雷志平夫妇返回广州继续打工。大约过了半个月时间,丈夫频频感冒,后到白云区职工医院化验血液,被诊断为肝硬化。“当时开了3天药,还没等到吃完,我就发现他眼睛和面孔泛黄,手掌微肿,就赶紧送到了中山三院救治。”周女士回忆。

  雷志平住院的20多天内,先是病情好转,后开始恶化,院方表示肝硬化已到了晚期。一方面,雷家人的经济已亮起了红灯;另一方面,妻子担心丈夫死在异乡,于是妻子在5月3日办理了离院手续,要带他回老家,结算治疗费共4.3万元。

  清单显示6次“亮菌甲素”字样

  “出院当晚我们就搭上回江西的火车。”周女士说,回到老家后,雷志平入住当地的丰城市人民医院,她将丈夫在中山三院开具的病情化验单、用药单据都给该医院医生看,医生大部分沿用了三院所用的药品。在当地医院住了4天后,于5月8日的下午,雷志平死了。

  “当时我们没有怀疑过假药。这两天,我在广州的哥哥和丈夫的弟弟看到新闻报道假药致死的事,又联想到我丈夫在中山三院住过院,因此让我查查病人费用明细清单,有没有用过这种药。结果,我看到清单上共显示了6次‘亮菌甲素’字样,另外还有一次没有显示日期,这时我们才想到丈夫可能是被假药害死的。”

  医院未认定新死亡病例

  16日下午,雷志平妻子的哥哥和其老板张先生到中山三院声称为了保险索赔,要求重新打印了一份死者的用药清单,结果仅在药品汇总统计的最后一行出现了一次亮菌甲素,且未注明使用日期。核对周女士出院时带走的那份清单,究竟是一次,还是六次,让家人觉得迷惑。

  中山三院感染科主任高志良教授已向记者确认,雷志平不在医院上报的11例死亡和危重病人数目当中。雷志平不排除有中毒死亡的可能,但需要专家认证后才能确认是否为假药致死。

  来源:新闻晨报

  

  各地查封齐二药问题药品:广西 广东宁夏福建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假药事件死亡人数仍未确定

  “齐二药事件死亡人数目前尚不能确定。”今天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助理、传染病科主任高志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使用过该药品的患者人数也正在统计之中”。

  广州抢救5名"齐二药"假药受害者 2人需用呼吸机

  目前正接受抢救的5名患者,他们都或多或少有尿液排出,病情较为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有两名重症病人仍得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其中一名病情危重患者肝肾功能严重受损,该院正在组织专家会诊,考虑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来挽救病人生命。而病情较轻者已能正常说话,每天尿量在3000-4000毫升,比常人略高,病情也趋于好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