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对除名大学生举行论证会 在我国尚属首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38 国际在线

  重庆时报讯(记者 杜玉飞):22名成员的“陪审团”可能主宰学生的命运!昨日下午,由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高校代表、法学专家等组成的“陪审团”,召开普通高校学生申诉案论证会,听取3个高校以及被其开除的9名学生的陈述意见。据了解,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采用论证会的方式受理学生申诉,在我国尚属首次。

  5方面人士组成“陪审团”

  昨日下午2时30分,重庆市普通高校学生申诉案论证会在市教委举行。重庆科技学院6名学生、四川外语学院2名学生以及重庆工学院的一名学生,因不服学校作出的开除学籍处分决定和复查决定,而向市教委提起申诉。9名学生的申诉符合教育部规定,市教委经研究决定召开学生申诉案论证会。

  由10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8名高校法学专家以及代表、2名资深律师、一名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陪审团”,在听取申诉学生以及被申诉高校的陈述后,将研讨、论证并提出申诉处理建议意见。

  在论证会上,专家询问学校:“以前是否开除过学生?”“处分决定书和处分通知书是否一致?”;询问学生:“以前是否受到过任何处分?”,以及“考前是否宣布考试纪律和后果?”等问题。

  论证会意见供审议参考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在3高校校方和学生离席后,22名专家代表组成的“陪审团”随即闭门研讨。据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邓朝喜介绍,申诉学生和被申诉高校的陈述并不是市教委审议申诉案的必经程序。本次论证会产生的专家和相关代表的意见及结论,供市教委对申诉案进行审议及作出复查决定时参考。市教委将择日宣布申诉处理决定。

  学校VS学生针锋相对

  最先陈述的是重庆科技学院的申诉学生,发言时间为每人4分钟,校方和学生在“是否听取学生陈述和申辩时”发生激辩———

  学生看法:学生们表示,学校在处理程序以及平时管理上存在瑕疵,不能由学生一方来“埋单”,希望学校撤销原处分决定,从轻处分。学生认为,至今没有得到校方的处分通知书,学校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听取其申辩,没有相关的申辩笔录。

  校方观点:重庆科技学院校方陈述观点,校方认为,学生作弊对诚信提出了挑战,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学校是依法行政,在处分程序上是合法的。校方认为,学生在考试作弊认定书上签字,事实上已存在听取陈诉和申辩的行为。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